English


暖脾利水 推荐草果砂仁煲鲫鱼

2017-04-06 09:46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4-06 09:46:14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温中燥湿、暖脾利水、化食

  推荐人群: 恶心呕吐、脘腹胀满寒痛、喜热饮、进食生冷寒凉加重甚至腹泻,舌苔白厚腻等症状者。

  材料:砂仁5粒、草果6g、白胡椒8~10粒、鲫鱼一尾、生姜3片(4人份)。

  烹调方法:砂仁、草果稍冲洗,用刀背轻砸两下;胡椒砸碎。鲫鱼斩杀,去内脏、鱼鳞,洗净,鱼身划2刀,热锅内略煎至金黄。将鱼及草果、胡椒同纳入汤煲中,加水1500ml,武火煮15分钟后改文火煮45分钟,再加入砂仁煮15~20分钟,少许食盐调味即可。

  汤品点评:

  很多喜欢卤水菜式的人,会对草果比较熟悉,它与小茴香、八角、花椒等一样具有强烈的辛香气味,是烹饪常用五香之一。草果本来是一种药食两用的化湿药,具有温中、燥湿的作用,还能治疗疟疾;汤中与同样温中化湿行气的砂仁、温中散寒消痰的白胡椒同用,加强温脾阳之力,配合温脾利水的鲫鱼,具有更佳的化湿浊、温脾的作用,这要针对病在脾胃的寒湿困脾及舌苔白厚腻者。

  草果不宜阴虚血少者,故孕妇、阴虚血虚者还是少用为宜。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