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频道 »图个明白> 正文

食物掉地上的“3秒定律”,你信么?

2017-04-06 10:00:16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对于吃货来说,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刚到手的美食还没来得及下口,就“啪嗒”掉地上了。怎么办?捡起来感觉好脏,不捡的话又好心痛。这时候,也只有“3秒定律”能安慰吃货受伤的心灵啦,据说食物落地后只要在三秒钟内捡起就不会有细菌,还可以食用。这样的说法真的靠谱么?

食物掉地上的“3秒定律”,你信么?

  食物掉地上后,沾染细菌是不可避免的。即使你捡起来用嘴吹、用手搓、用水冲,细菌也很难完全去掉。最佳的选择当然是不吃,但如果你不介意吃一些无害的细菌,通常也不会有事。其实地面上的绝大多数细菌并不致病,因此沾染细菌的多少并不关键,关键是别沾上致病菌。不过,需要提醒你的是,如果家里养了宠物或有老鼠光临,最好还是谨慎一些,因为他们更容易携带致病菌乃至寄生虫。

直接点击图片即可翻页
[ 责任编辑: 肖春芳]   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2017-04-06 10:0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