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航天科工用这些黑科技抓住小毛贼

2017-04-06 09:07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4-06 09:07:41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科技日报北京4月5日电 (王若瑜 杨金宝 记者付毅飞)深夜,一名男子出现在某酒店楼道,他四下张望,掏出钥匙试探着打开了一扇房门,正要进入,被赶来的安保人员抓了个正着。

  经警方审讯,这是一名多次在酒店盗窃的惯犯。曾经屡屡得手的他,这次栽在了智能安保监控系统上。原来该男子在公安系统留有案底,虽然穿着保洁工作服,但出现在保洁人员不应该出现的时间段,加上他探头探脑的可疑行为,触发了智能安保监控系统的报警器。

  记者从该系统研制单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207所获悉,该系统深度融合了207所在安保监控领域的多项技术,具备越界报警与区域入侵、截图录像与报警联动、图像复原、人脸识别、视频检索与摘要等多种功能。其核心人脸识别功能,可快速辨识可疑人员,帮助安保人员自动判断出入人员身份信息。之所以能实现这一功能,是因为系统内具备一个黑/白名单库,黑名单主要包含特定人员、留有犯罪前科人员等,白名单则包含常驻工作人员等。一旦视频内捕获的人脸与黑名单库内匹配成功,系统就会在控制室发起警报。而人脸捕获与比对的整个过程不超过1秒,成功率高达96%。同时,系统还能根据人的行为及所在区域,快速判断出入人员是否可疑。如果做出特定危险动作、出现在不该出现的区域,或是该区域内人员数量异常,都会触发报警。

  据介绍,该系统主要应用于重要人员下榻饭店、宾馆等临时驻地的移动快速监控。系统具备多种室内安装条件,且链路简单、装配快捷,有利于安保人员对设备快速部署。目前该系统已正式交付客户,并实现成功应用。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