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频道> 正文

郭永怀李佩夫妇合葬为何选在力学所

2017-04-06 09:06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4-06 09:06:36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作者:李大庆

  阴阳两隔已49载的郭永怀李佩夫妇,5日合葬在中科院力学所。在主楼前的草地中,老所长郭永怀的雕像已伫立了29年,骨灰也掩埋了29年。如今,终于和夫人李佩的骨灰合葬,可以互倾衷肠了。

  青山有幸埋忠骨。其实,许多地方都是埋存郭永怀骨灰的“理想”之地。

  1960年代,郭永怀随九院(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迁往青海基地,并担任副院长。作为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的唯一一名烈士,他可以葬在九院或西北实验基地。郭永怀是中国科技大学的创建者之一。郭永怀爱他的学生。他的骨灰也可以葬在中国科大。郭永怀牺牲后被追认为烈士。他的骨灰曾存放在八宝山。

  郭永怀为什么愿意在力学所“跟大家在一起”?因为这里有他的理想和希望。

  “郭永怀是国际著名的力学家,新中国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现任力学所所长秦伟说,郭永怀自1956年从美国回来后直到牺牲,一直担任力学所的常务副所长,为力学所的建设和发展立下了不朽的功绩。

  所以郭永怀更愿意在力学所“和大家在一起”。

  李佩是今年初仙逝的。她同郭永怀一同回国,曾任职给中科院研究生上外语课。困难时期,李佩节省家中粮票,让郭永怀给力学所的青年人。她还常请力学所的研究生到家中聚餐,嘘寒问暖,也常在年三十请学生到家里吃年夜饭。文革初期她还去家里安慰被写大字报批判的力学所的研究人员。

  晚年的李佩,利用力学所的会议室定期举办中关村大讲堂讲座,请专家名流介绍国内外的最新动态。

  李佩与力学所有不尽的缘分,她的遗愿是与郭永怀合葬在力学所。

  如今,在力学所郭永怀和李佩合葬的墓碑上镌刻着16个字:一对伉俪,两种传奇,怀瑾佩瑜,师表后继。这里是他们的家,他们的理想所在。(科技日报北京4月5日电)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