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提醒:泡腾片切忌一口吞 缓释片请别掰开吃

2017-03-31 13:17 来源:新华社 
2017-03-31 13:17:35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因为父母缺乏常识,把泡腾片当成普通药丸让18个月大的小牧浩一口吞下去,导致小牧浩最终死亡……”29日在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举办的食品药品安全大讲堂上,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药学部医生丁玉峰提醒,不同剂型的药物使用方法不同,切勿出错。

  丁玉峰介绍,导致小牧浩失去生命的泡腾片,一定要待完全溶解或气泡消失后再饮用,如果直接吞服,会在胃里产生大量气体,造成身体不适甚至危害健康。

  此外,缓释或控释片的每片剂量往往是常规片剂的1.5倍至3倍。若掰开或嚼碎,大量药物成分顷刻释放,毒副作用可能翻番。美国就曾有一名女性将硝苯地平缓释片研碎后服用,导致药物迅速发挥作用,出现严重低血压,险些丧命。

  针对不少患者习惯将胶囊拆开服用,丁玉峰说:“通常不能将胶囊拆开服用。特别是肠溶胶囊,它作为保护壳一路保送药物进入肠道,让药物成分避开胃酸分解,安全到达肠道才能被有效吸收。还有些胶囊属于缓释、控释胶囊,可以延长药物成分的释放时间,让药效更加稳定。”

  丁玉峰提醒,一旦误服药物,在送达医院前应立即催吐。最简单的方法是可用手指、木筷、羽毛等物品反复刺激患者的咽后壁,引起其反射性的恶心、呕吐;也可让患者喝吐根糖浆等,达到催吐作用。记者廖君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