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远离肥胖就是保护肾脏

2017-03-30 15:47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3-30 15:47:34来源:北京晨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肾脏病一直以来都是人们谈之色变的疾病,不仅因为其给日常工作生活带来的诸多不便,更是因为其带来的高额经济负担让普通家庭难以承受,尤其是肾病发展到尿毒症之后,患者和家庭面临的经济和精神负担更加沉重。为提高人们对慢性肾脏病及其相关的心血管疾病和死亡率的认识,经国际肾脏病学会与国际肾脏基金联盟联合提议决定,从2006年起,将每年3月的第二个星期四确定为世界肾脏日。

  2017年3月9日,是第12个世界肾脏日。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香美教授的带领下,北京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众多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召开了2017年世界肾脏日科普宣传与学术研讨活动,本届肾脏日的主题是:关注肥胖,保护肾脏。

  我国慢性肾病呈“三高一低”式发展

  当前,慢性肾病在全球范围内都呈现出发病率升高的趋势,中国也不例外。

  中国医师协会张雁灵会长表示,我国目前慢性肾脏病的现状可以用“三高一低”来概括。“三高”是指高发病率、高死亡率和高医疗消费。首先是高发病率,中国慢性肾脏病的发病率是10.8%,这个数字和我们自己以及身边所有的人都密切相关,应该引起公众的高度重视。其次是高死亡率,慢性肾脏病患者肾功能逐年减退,最终会发展成终末期,目前除了接受透析或肾移植治疗,没有更好的治疗手段。最后是高医疗消费。我国终末期肾病患者数为100-200万,接受透析的患者人数近50万,每名患者每年的透析治疗费用约为6-10万元。目前透析治疗各省医保的报销比例大致在70%-95%之间。无论对于政府还是患者,都将面临巨大的经济负担。

  “一低”指公众的认知低,很多人得了慢性肾病却不知道,到察觉出来问题时,肾病已经发展到很严重的程度了。因此,有关慢性肾脏病的常识需要在市民中大力普及。

  慢性肾病表现隐匿 不易发现

  肾脏作为人体的重要器官之一,在维持机体的新陈代谢,保持内环境、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其发病表现却十分隐匿,甚至很难发现。

  在世界肾脏日学术研讨会上,中日友好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李文歌及其他众多肾脏专家均表示,慢性肾脏病是一种由多种原因造成肾脏损害的疾病,病因复杂。发病初期,症状多不典型,可以完全没有症状或者症状不明显,常常不能引起患者及家属的足够重视。另外,由于肾脏的代偿功能极其强大,即使肾脏功能已经出现中度损伤,慢性肾脏病病人仍可能没有任何明显症状。再加上,一些市民在体检上不重视肾功能的检测,这就导致了许多市民得了慢性肾病却无法及时发现,一旦发现,病情就已经十分严重了。

  因此,市民应对肾脏给予足够的关注和重视,坚持定期体检,尤其是肾功能的检测,如果已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一定要及时尽早去医院做全面的体检。同时,日常生活中如出现乏力、易倦、食欲减退、思维敏捷性下降等症状时,应引起重视,这些有可能是慢性肾衰竭的早期表现。

  肥胖患者肾脏病发生率高达34%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的改变,肾脏的健康状况令人堪忧。全世界每10个人就有1名慢性肾脏病患者。是什么导致了慢性肾病如此之高的发病率呢?

  有研究表明,肥胖与慢性肾脏病的发生、发展有关,是慢性肾脏病患者的高危因素。美国艾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研究人员在生物学期刊《PLOS ONE》上发表的研究结果发现,多数腹部肥胖的青壮年人群都存在可检测的慢性肾脏病患者风险因素。而在另一项由高血压检测及随访工程(HDFP)对5897名成人高血压患者随访5年的研究中发现,肥胖患者慢性肾脏病发生率高达34%,排除糖尿病的影响因素后,超重和肥胖仍与慢性肾脏病发病率明显相关,大约24.2%的男性和33.9%的女性慢性肾脏病患者发病与肥胖相关。因此遏制新发肾脏病,延缓慢性肾病进展是重中之重。

  在导致慢性肾脏病的众多原因中,肥胖是重要的可干预因素。北京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青年委员陈丽萌表示,目前全球肥胖人群超过6亿,预测未来10年将增加40%,北京肥胖人群高达21.9%。近年来,不仅肥胖相关性肾病的发病率增加了10倍,它还是尿毒症主要原因的糖尿病肾病和高血压肾硬化的高危因素,并因为需要清除更多代谢废物而让肾脏“过劳”,直接促进慢性肾病进展到尿毒症。庆幸的是,从超重到病态肥胖的全过程都可以干预,不论是合理膳食、运动、还是医学干预,只要“远离肥胖,就是保护肾脏”。

  远离肥胖应从日常生活做起

  当前,肥胖已逐渐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大敌。在慢性肾病方面,肥胖患者高达34%的发病率让人不得不重视对体重的控制。那么应该如何控制体重、远离肥胖呢?

  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陈晓平表示,肥胖是个复杂的慢性病,可导致多种并发症,生活方式的干预是治疗肥胖的基础方式,主要包括调整膳食结构、加强运动锻炼两个方面。膳食结构调整的方向是低糖、低脂、高蛋白,且要膳食平衡,具体来说就是要口味清淡,戒烟限酒,不暴饮暴食增加肾脏负担。同时,运动疗法也是一种重要的方法,运动对身体中非脂肪成分的保持有很大作用。还能够增加肌肉含量,加快代谢,提升心肺功能,降低心血管事件发生的概率。

  ■小贴士

  如何预防慢性肾脏病?

  1平衡膳食,口味清淡,戒烟,饮酒适量,避免酗酒、暴饮暴食等增加肾脏负担。

  2适当运动,控制体重,多饮水,不憋尿。

  3避免感冒,尤其是小朋友出现喉部、扁桃体炎症时需在医生指导下规范治疗,防止链球菌感染诱发的肾脏疾病。

  4避免滥用药物,如长期服用止痛剂,不恰当使用氨基糖甙类抗生素等。

  5有慢性肾脏病的高危因素的人群需积极控制危险因素(如控制好血糖、血压、尿酸、血脂、体重等),在专科医师指导下坚持合理用药,定期监测肾功能、尿常规、尿微量白蛋白等,以便发现早期肾损害。(记者 杨可 祝凤岚)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