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借“势”天然,食品添加剂必然有为

2017-03-30 11:14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3-30 11:14:42来源:中国医药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在消费者对食品品质要求日益提升的今天,天然食品添加剂迅速走红,成为食品生产企业和消费者的新宠。3月22~23日,在由植提桥媒体、《天然成分》电子期刊主办的2017中国天然食品添加剂“抛砖”论坛上,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安全”“功能性”“规范化”等关键词构成了天然食品添加剂行业的“势”头,企业应紧跟趋势、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期在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公式 “安全”是最低标准

  食以安为先。上海市食品安全工作联合会会长顾振华指出,目前我国食品安全总体呈现“两高一低”态势,即食品安全监测合格率处于较高水平,市民食品安全知识逐步提高,食物中毒发生率处于较低水平。在全球食品安全综合评比中,我国食品安全保障排名第38位,处于中等偏上的位置,但我国也面临食源性疾病危害公众健康及社会舆论影响等压力。

  对于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问题,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曹雁平教授分析指出,2010年我国居民对食品添加剂持负面观点的比例大致为77%,甚至很多从事食品行业的人员对食品添加剂的情况都不甚了解,令人担忧。

  “食品添加剂目前问题最多的就是超范围和超限量使用,这也是造成违规的重要原因。” 曹雁平表示,“即使是天然食品添加剂也不是绝对安全,需要进行安全性评价,也不能随意添加,需要按照法规限定使用。不管是合成的还是天然的,生产企业一定要根据国家法律和相关标准(GB2760-2014)使用,才能保证食品安全。”

  英国皇家化学院院士徐颖健指出,重金属残留已经成为困扰食品安全的难题。他利用配位型功能材料对金属除杂提纯的技术具有高选择性、靶向性的优势,成为除杂领域的领先技术,日后在食品配料领域的应用会有更大的发展。

  公式 “功能性”为追求目标

  “目前消费者对食品的关注点已经发生变迁,不再是为了解决温饱,而是更加关注食品安全,未来的发展还会更加关注食品功能。”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彦介绍,功能性食品强调其成分具有机体防御功能、调节生理规律、预防疾病和促进康复。

  在“药食同源天然食品功能配料的研究与开发”这一研究报告中,天津科技大学食品工程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张泽生以山楂在保护心血管方面的作用为例,从机理到临床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研究,为我国以山楂为原料的食品提供了“高大上”的开发思路。张泽生以“精准”为着眼点,强调来自天然的提取物不要只以某某提取物自称,应该上升到化合物或者单一有效成分的具体名称,提出了“精准成分才能有精准功效”的观点。

  作为淀粉酶抑制蛋白产品的开拓者,云南天保桦生物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毓有关白芸豆淀粉酶抑制剂(白芸豆-AIP)的研究报告一经发布便“吸粉”无数。他介绍,控卡白芸豆粉可以阻断食物内70%~80%淀粉等多糖类分解,使其在消化道内的吸收减少和减缓,直接通过消化道排出体外。与会者认为,白芸豆-AIP日后可广泛应用于无糖食品、低卡路里食品及控制卡路里功能的保健食品中。

  “有一种甜不叫糖。那是什么呢?它是一种具有替代脂肪的膳食纤维兼具益生元功效的天然甜味剂,也就是菊粉。” 重庆骄王天然产物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杨立琛向大家介绍,菊粉作为具有调节血糖、血脂,促进钙镁吸收等功效的天然甜味剂,在食品、功能性食品及保健品中有着广泛的应用。

  公式 “规范化”促可持续发展

  “中国食品工业整体已经走出初创阶段,正处于从规模化走向集聚、平衡与联盟的关键阶段。”紫石生物董事长廖靖军判断。他指出,网络舆情显示食品方面公众最为关注的莫过于食品安全问题,这部分信息由中青年人引领,在华东地区的表现尤为明显,其中对食品添加剂的误解和对转基因食品的“妖魔化”舆情呈井喷态势。

  面对中国食品工业转型期所面临的信任危机,廖靖军开出药方:“我们正在经历的是利润率触底回升过程,在以食品为中心的产业链里,实行原料可追溯、过程规范管理、强化检测系统,使整个管理控制防患于未然,以自上而下的理念提升管理,这才是企业完成‘自我救赎’的有效路径。同时还应该规范产品标签,加强政府监管,倡导协会功能,鼓励企业自律,提高法规完善效率,加强与国际标准接轨。”

  据了解,目前已有的国家安全标准体系主要以基础标准,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标准,食品生产经营过程的卫生要求标准以及检验方法与规程等为基础。顾振华表示,“2015年我国颁布史上最严的新《食品安全法》,首次建立了以预防为主、风险管理、全程控制及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工作的基本原则。”

  “企业之间应该重视食品安全风险信息交流、食品安全追溯及食品安全召回等问题,不要等出现问题再进行交流,这样是十分被动的。”顾振华强调。杨柳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