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年人运动可防残疾

2017-03-30 11:15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3-30 11:15:09来源:中国医药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 方留民

  一项新的临床试验显示,如果老年人进行有规律的运动,其发生残疾的风险就会较低,即使他们发生功能损伤,康复得也较快。

  研究发现,如果让那些习惯久坐的老年人进行有规律的运动,他们发生致残性意外或患疾病的风险就会降低。即使发生了身体损伤,与那些久坐的老年人相比,其身体功能恢复的概率也会高出30%。

  这项研究传达了一个重要信息,即何时开始运动都不会晚,都能使身体受益。

  研究人员表示,不是非要每天制定繁重的运动的计划,也不需要去健身房,只要进行适度速度的步行就有效果。

  为了进行这项研究,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对1,600多名习惯久坐的老年人进行了研究,这些老年人的年龄介于70~89岁。一半老人被随机分配到运动项目中,而另一半老人则参加健康教育课程。

  运动组的老人要接受力量和平衡训练,但适度步行是最基本的活动,他们要完成每周散步时间达到2.5小时的目标。

  研究结果显示,在此后的3.5年中,运动组参与者的主要运动障碍时间要比其他参与者少25%,主要运动障碍是指无法步行400米。

  研究还发现,爱运动的老人发生主要运动障碍的概率也降低了13%。以后还会产生更大的益处,即运动的人发生损伤后身体功能改善的概率要高出1/3。

  该研究并没有分析老人致残的原因,但可能的原因有关节炎恶化、跌倒或中风等。目前还不清楚运动是如何加速人们身体康复的。不过,研究人员认为,可能是运动使人的身体强壮,因此他们发生意外伤害或疾病时能更好地应对。

  研究人员强调,最好先让医生对身体状况进行评估。然后再开始进行低强度的运动,如短时间慢慢散步,然后逐渐增加运动量。而对于不便于步行的人,也可去多种室内活动场所,如当地的商场或老年活动中心;与朋友或家人一起运动也有帮助。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