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惹人烦的痘痘

2017-03-30 11:15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3-30 11:15:33来源:中国医药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开栏的话

  《诗经》是这样描写美人的:手如柔夷,肤如凝脂。白嫩肌肤人人爱之,但是晦暗粗糙、毛孔粗大、干燥、过敏、长痘等肌肤问题却总与我们如影相随。皮肤有自己的语言,健康与否都会用颜色、光泽、质地来表达。

  自本期起,我们将开设“你问我答”栏目,邀请权威皮肤专家对日常护肤问题答疑,深入浅出分析肌肤问题出现的原因并给出建议。愿我们的读者都拥有健康好肌肤。

  事件回放:家泽今年上高二,身高一米八,远望小帅哥一个。成绩一直优异,近两年却沉默寡言起来,究其原因,竟是脸上青春痘惹的祸——满脸的痘痘昭示着青春却也带来了烦恼。他的烦恼怎么解决?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张建中:痘痘也叫痤疮,大多发生于头面部,有时也会发生于前胸后背。痤疮种类有十几种之多,有青春期时的青年痤疮(也叫寻常性痤疮,大概能占到所有痤疮的90%以上),25岁以后发生的成人痤疮等。此外还有使用化妆品不当而形成的化妆品痤疮,一些使用类固醇药物形成的类固醇型痤疮、面部脓皮病或爆发性痤疮等。

  按发展过程和轻重程度来看,可以分为粉刺(痘痘)、炎症性的丘疹、脓疱、结节、囊肿,有些人还可形成瘢痕。

  寻常性痤疮的成因与遗传有一定的关系,也与生长发育导致的体内性激素变化有关。所以谈到痤疮的发病原因,遗传是基础。痤疮的发病机制包括四个方面:一是皮脂分泌过多,尤其是在青春期发育的时候,雄性激素刺激了皮脂腺细胞生长和分泌。二是皮肤油脂排出的管道即毛囊皮脂腺导管角化异常,造成汗毛孔堵塞或是角化物堆积。堵塞的表现为白头粉刺,也叫闭合型粉刺;管道没堵塞,油脂不断排出,接触空气被氧化而变黑,形成黑头粉刺。三是丙酸棒状杆菌(也叫痤疮棒状杆菌)感染,这种细菌属厌氧菌,毛囊皮脂腺导管堵塞后形成厌氧环境,使得痤疮棒状杆菌大量繁殖,分解油脂,形成有机脂肪酸刺激皮肤。四是炎症反应,痤疮棒状杆菌大量繁殖、脂肪酸的刺激、细菌的代谢产物都会吸引嗜中性粒细胞释放多种酶类、破坏组织,形成炎症性皮损如丘疹、脓疱,囊肿等,后期淋巴细胞、组织细胞等也参与组织炎症形成。

  两个误区:

  误区一:长痘痘不是病。很多家长都觉得青春期的孩子长痘痘是生长发育的正常现象,无需关注。其实这是一个误区。青春痘多发生在面部,严重的痤疮可形成疤痕,对外观容貌影响大,痤疮易发生于青少年,他们对自己的外观特别在意,因此痤疮可能导致患者产生严重的心理负担,甚至影响正常工作学习和社交活动。

  痘痘是一种皮肤疾病,要及早就医。痤疮如果能及时治疗是完全可以治愈的,也可以预防痘疤形成。一般来说,出现粉刺、炎性丘疹的时候就应该及时就医,不要等到结节、囊肿,甚至瘢痕形成才引起重视。

  误区二:到美容院处理痘痘。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因为美容院只适宜处理一般的生活美容问题,而痤疮属医学问题,对痤疮的诊断和治疗必须要有医学基础,要判断是内分泌的改变,皮脂角化的异常,还是细菌的感染等引发的,美容院不具备相应的医学资质和处理能力。

  (本文由实习记者张小岑整理)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