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季养生健康问答

2017-03-30 11:12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3-30 11:12:43来源:中国医药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问:春季容易上火如何调理?

  专家解答:当春天气温升高,万物生发,肝脏功能也趋向活跃,易出现肝火旺盛的情况。肝火旺盛最常见的表现为,情绪波动大,易动怒,好发火;还会伴有睡眠质量不佳的状况,后半夜易失眠,出现头晕头痛、面目红赤、口干舌燥、口苦口臭等现象。

  保持心情舒畅是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养肝之道。首先学会控制情绪,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从而使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其次,春季养肝在饮食上应多选用既生发又富营养的食物,如黄豆芽、绿豆芽、豆豉、柑橘或发酵类食品。由于冬季新鲜蔬菜较少,摄入维生素不足,聚积一冬的内热要散发出去,所以春季还要多吃些新鲜蔬菜,如春笋、春韭、菠菜、香椿头等。此外,还应保持正常的作息时间,不要熬夜,养足精神,这对于降肝火也有一定益处。

  问:春天为何使人感到疲劳?

  专家解答: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春天,随着温度的逐渐升高,皮肤毛孔开始舒张,血液供应增多,新陈代谢加快,供给大脑的血液相应减少,于是出现了昏沉欲睡的现象。另外,春季白天时间变长,夜晚时间相对缩短,导致夜间睡眠不足,白天犯困易感疲劳。这些不适应症状就是春困现象。

  克服这一现象,需要足够的睡眠、多运动;多食碱性食物,以中和体内酸性产物;不可多食寒凉、油腻、黏滞的食品,更不可过多饮酒。最好每天多吃些新鲜蔬菜、水果或发酵类食物,增加维生素的摄入。因为维生素C有制造细胞间黏连物质的作用,对人体细胞的修补和增加很有帮助;B族维生素有防止神经系统功能紊乱,消除精神紧张的作用,所以,多食富含维生素类的食物,对解除疲劳有明显效果。

  更多调理方法建议参阅《漫话中医治未病》、《酵素与亚健康》等科普书籍。

  (解答嘉宾:辽宁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教授 石岩)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