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费斯托:把仿生机器人“玩上了天”

2017-03-30 10:37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3-30 10:37:07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记者 姜 靖

  自从阿尔法狗战胜李世石之后,人工智能成了全世界热议的焦点。似乎人工智能变得无所不能。前不久在迪拜世界政府首脑会议上,马斯克更是发出“人应该与机器结合,变成半机器人”的惊世言论。你可能会说了,机器人有什么了不起,再厉害能像人一样灵活吗?别说,这事咱也别太自信!今天要介绍的这家德国公司,人家的仿生袋鼠,可以像袋鼠一样跳;仿生蚂蚁,可以像蚂蚁一样爬;仿生蜻蜓,可以像蜻蜓一样飞……

  要说这家公司有多牛,咱先从人家的“代言人”说起,如果你觉得请个范冰冰、杨幂做代言人就算高规格的话,那么,只能说“没有最高,只有更高”,人家的“代言人”是德国总理默克尔,默克尔曾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推销”仿生蜻蜓,默克尔曾向印度总理莫迪“推销”仿生昆虫,默克尔曾向印度前总理辛格“推销”仿生手臂……

  这家公司就是去年世界机器人大会的超级“网红”——费斯托(Fesco)公司。成立于1925年,总部位于德国埃斯林根的费斯托是全球领先的自动化技术供应商,还提供先进的工业培训课程,年销售额27亿欧元,在全球250个国家和地区有1.7万多名员工。

  和很多著名的德国公司一样,费斯托也是一家家族企业。正可谓“有钱就是任性”,因为拥有超级强大的现金流,据说这家公司几乎不受资本市场的影响。

  这家公司不仅有钱,还舍得在研发上花钱。来自费斯托方面的数据显示,每年该公司都会将收入的8%用于研发。现在费斯托每年都有近100种新产品申请专利,而其目前在全球范围拥有的专利已经超过2000个。也正是通过这样不断的创新,费斯托荣获了德国技术与创新领域最高奖——德国未来奖等上百项大奖。

  要说这个世界有时就是这么残酷,费斯托不仅有钱,舍得花钱,还很有眼光。费斯托仿生项目负责人Elias Knubben博士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该公司自上世纪90年代起,就致力于仿生技术研究,向大自然学习是其一贯的理念。在费斯托看来,生物演变就是肌体结构为适应环境而进行优化的过程。2006年,集合了知名大学、研究所和企业的仿生学习网络成立。“无论是银鸥,还是大象鼻子,抑或是壁虎爪子上的吸盘都成了费斯托灵感的来源。” Knubben说。

  以让普京赞不绝口的仿生蜻蜓BionicOpter为例,其灵感就来自自然界的蜻蜓飞行。与真正的蜻蜓一样,BionicOpter能够朝着任何方向飞行,进行复杂的飞行动作。此外,它还能单独振动每一个翅膀,用以进行减速和急转弯,加速和后退。而在世界机器人大会上一飞走红的智能飞鸟,可以自如地起飞、翱翔并降落,而无需借助额外的驱动装置。费斯托公司企业传讯部和未来概念负责人海因里希·弗洛特泽克博士表示,之所以能够拥有这种独特的飞行能力,要感谢轻量化设计以及所采用的各种装置,例如传感器、制动器、机械装置以及开环和闭环控制系统。所有这些都安装在一个非常狭小的空间内,彼此精确匹配。这意味着机器人第一次具备应对直升机、有翼飞机和滑翔机面临的所有飞行环境的能力。尽管在设计上非常复杂,这个高度集成的系统在操作方面却非常简单,可以使用平板电脑进行控制。

  如果你觉得费斯托做这些仿生机器人只是“有钱任性”博取眼球,那你就错了。据Knubben介绍,现在,仿生学习网络的“未来概念”已成为费斯托利用仿生原理开发并优化其产品和过程的平台之一。通过提供恰当的零部件和解决方案、服务和专业经验,费斯托能够在客户产品研发的早期阶段开始介入,并积极参与到市场调研分析、功能模拟、样品试制直到高效的批量生产。

  以仿生手为例,Knubben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医疗领域的合作伙伴对此很感兴趣,他们已和图宾根大学合作,仿生手将被用于中风病人的康复治疗,正在为进一步的应用做准备。

  “现在德国制造业工人的平均年龄是45岁,他们还需要工作15年到20年才能退休。大多数日常工作单调而辛苦,仿生手将使疲劳和伤害降到最低。” Knubben说,“我们相信未来的人机合作将变得非常重要,因为类似重要的改变将直接用于产业工人和工业机器人的互动。”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