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小时植入2000根头发 植发机器人来了!

2017-03-30 10:22 来源:环球网 
2017-03-30 10:22:15来源:环球网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人工智能医疗不仅仅是美好的愿景,它真得来了!一种人工智能医疗技术已经来到中国,并且可以让需要的人享受到它智能的治疗服务。它就是目前全球唯一的一款植发机器人——ARTAS植发机器人,它已经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准在中国使用。在更早些年,ARTAS植发机器人获得了、美国FDA及欧盟CE认证。

  传统植发提取头发易伤毛囊

  你可能想象不到,一名患者采用传统方式植入2000根头发,需要耗费8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这个过程不仅仅是“种”入2000根头发,更需要从有头发的头皮处提取2000根符合移植要求头发。传统的植发方式对于患者和医生来说,都是一个煎熬的过程。

  不仅仅如此,经过数小时的传统植发过程,不代表患者就可以如愿“秀发满头”,人工取发植发可能导致损伤毛囊让效果大打折扣。

  传统植发方式之一为“毛囊单位线性头皮移植术”(FUT),是把患者后脑头皮切一块下来,提取其中的毛囊,再一根一根的种植到脱发区域。另外一种植发方式为“毛囊单位撷取术”(FUE),就是医生手工一根根直接在患者后脑采集毛囊,再一根一根的种植到脱发的头顶。

  这两种方式都需要人工提取毛囊,医生如果判断不够准确,提取角度和深度掌握不好,就会损坏毛囊,导致移植后无法成活。过程中,医生很容易疲劳和出错,成功率50%~70%就算是很成功的手术了。如何保证毛囊采集质量,使之不受损伤,是这植发技术的最大挑战。

  植发机器人的人工智能优势

  有了植发机器人的人工智能优势,植发患者大大减少了植发漫长过程的时间煎熬,甚至在手术过程可以喝咖啡读书看报。

  这款植发机器人最大优势是能够采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取到高质量的毛囊。ARTAS植发机器人采集毛囊不再需要多至10人的庞大植发团队,只需要1名由训练有素的医生,按照患者特殊的体质和头发参数,设置系统,ARTAS植发机器人人工智能技术首先会自动筛除低活性的毛囊,识别和选择最好的毛囊收集,同时精准判断每一个毛囊的深度、角度、粗细、方向等,无论提取多少毛囊,这款永不知疲倦的机器人消除人体疲劳和潜在的误差,可以保证提供均匀、精准、稳定、高质量的毛囊采集,成功率可达到90%,比人工毛囊采集的成功率大幅提高。

  机器人精准高速操作,大大缩短手术时间。植入2000根头发从传统方式的8个小时可缩短到4个小时。

  另外,这种技术不需要缝合,也几乎看不到修复的地方,几乎无痛苦,术后也没有针或线性相关疤痕。植发者术后快速恢复,短时间内可投入工作、运动。

  人工智能医疗将产生巨大影响

  患者在享受机器人植发便捷高效的背后,研发人员付出了长时间的心血。Miguel Canales博士是ARTAS植发机器人的发明者之一,他曾作为植发机器人制造商Restoration Robotic 公司的医疗主管,从2006年开始带领团队研发这款产品。经过数年大量临床验证、测试和不断优化,最终于2011年通过了美国FDA的多项严苛审核。目前在全球超过140家的植发机构开展应用,得到了全球植发医师的广泛认可。2016年9月,ARTAS植发机器人取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进口医疗器械注册证,我国脱发患者很快就可以享受到它的服务。

  相关人士预计,ARTAS机器人植发手术每次手术消费约为6-10万元,并不比传统植发方式昂贵。

  医疗专家表示: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应用充满前景,而且植发机器人可能会是人工智能在医疗应用的典范,毕竟脱发是一项全球性问题,据统计成年男性脱发率达到了20~30%,亚洲有着4.02亿人的植发市场,其中中国的植发市场达到了惊人的1.74亿人,技术的进步必然对相关人群产生巨大冲击。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