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病呻吟”的人 试试补气养血药

2017-03-30 09:55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3-30 09:55:28来源:北京晨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无病呻吟”形容的是没什么毛病却总是觉得不舒服,抱怨这疼那疼的。这种情况很常见,特别是女性,但绝对不是因为娇气,而是因为气血虚。两千年前,中医就有过治疗这个问题的方子。

  疼痛的感觉,需要经过神经传递给大脑,传导疼痛的神经有两个系统,一个系统进化程度低一点,另一个系统进化程度高一点,则可抑制这种携带疼痛信号的传递,甚至可以说,有点止痛的效果。越是进化程度高的器官和组织,退化也越早,当衰老、虚损袭来时,它们首当其冲,由此,这种身体自带的“止疼系统”可以较早就失去了功能,原本能传递疼痛的低级神经,就会肆无忌惮地成了主导,原来身体好的时候能忍受的疼痛,现在就可以痛不欲生,足以无病呻吟了。对此,中医称之为“不荣则痛”,因为气血不足以荣养局部导致的虚性疼痛,这种疼痛的性质是绵绵的、长期的、说不清楚位置的,有的时候用手按着,或者温敷着会减轻一点,这都是虚性疼痛的特点。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