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毒防春燥 春分吃春菜

2017-03-29 16:44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3-29 16:44:41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二十四节气·春分

  孔子有言:“不时,不食。”食物也有自己的时节。春菜顾名思义,是春天的蔬菜。

  昔日岭南四邑有“春分吃春菜”之习俗。“春菜”是一种野苋菜,从田野中采摘回来的春菜一般与鱼片“滚汤”,名曰“春汤”。所谓“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阳江妇女则会在这天到山上采集百花叶,弄成粉末与米粉和在一起做汤面吃,相传可以清热解毒。

  春分饮食讲究“调其阴阳,不足则补,有余则泻”。此时多食用蔬菜水果,可以补充冬季体内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消耗,对养生大有裨益。当季的韭菜、荠菜、豆芽、香椿、春笋、莴苣、油麦菜等都是上选,不仅能补充营养,更可以起到养生保健的功效。比如,香椿健胃理气,菠菜解毒防春燥,春笋滋阴益消食。

  草长莺飞,此时也是艾叶生长最好的季节,用艾草做菜调羹,是粤菜的一种风味。《本草纲目》记载:艾叶性温味苦,无毒,通十二经,具有回阳、理气血、逐湿寒、止血安胎等功效,亦常用于针灸。此时也是黄沙蚬最肥美的季节,在广州,蚬肉一般是和韭菜同炒,香脆滑嫩至极。(张素芹)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