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血压伴血脂异常 怎样用药?

2017-03-29 10:51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7-03-29 10:51:35来源:中国医药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高血压患者的高脂血症发生率高于正常血压者,因此,其选用降压药时应避免使用对脂质代谢有不良影响的降压药。α-受体阻滞剂使胆固醇合成受抑制,故对脂质代谢具有有利影响,是以往高血压合并高脂血症时使用的降压药,但因其降压降血脂的效果不太好,现在已经很少应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和钙离子拮抗剂对脂质代谢无不良影响,也可选用。α-甲基多巴和利血平可升高血总胆固醇,降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不宜应用。必须应用利尿剂时宜用吲哒帕胺,因为利尿剂不会影响血脂水平。有报道说利尿剂可降低血总胆固醇和升高血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也有文献报道,噻嗪类利尿剂的升高血脂作用,在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合用时可以减轻。

  病例示范

  男性,58岁,职业:脑力劳动者。高血压病史一年,不吸烟,不饮酒。体重指数升高(26)。没有支气管哮喘和肾脏病病史。肝肾功能、血尿酸、血钾和血尿常规以及心电图都正常。肾脏和肾上腺B超检查正常。血脂异常,血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都升高。门诊时测量血压为160/100mmHg~170/108mmHg,心率每分钟72次。诊断为原发性高血压。

  分析:该患者高血压分级是2级。危险程度应该评定为中危。必须应用降压药治疗。此外,患者必须通过合理饮食,适宜的运动,使体重指数降低至正常(24)以下。

  降压药选择:对于高血压合并血脂异常的患者,降压药的选择,除了噻嗪类利尿剂不能应用外,其他降压药基本上都能应用。因此给予患者钙离子拮抗剂氨氯地平5mg,每天1次,联合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缬沙坦80mg,每天1次。以后几次复诊,患者血压正常。另外,患者通过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合理饮食和适宜的运动锻炼,血脂和体重指数也有改善。

  (摘自《名医与您谈疾病丛书-高血压》,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主编王宪衍)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