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星或曾只有一颗大卫星

2017-03-29 10:39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3-29 10:39:01来源:科技日报作者:刘责任编辑:白璐

  人们都知道火星拥有火卫一(Phobos)和火卫二(Deimos)两个“随从”,但据英国《独立报》网站近日消息,美国科学家最新发现表明,在火星历史上的某个时段,可能只有一颗大卫星,其在火星引力的作用下被撕裂,最终形成现有的两颗小卫星。

  普渡大学的戴维·明顿和安德鲁·海赛尔布鲁克最近提出了新的环—卫星理论,认为火星的大卫星被火星引力撕裂,形成一个类似土星环的碎片环,这些碎片再次聚在一起,形成一颗卫星,然后再次形成碎片,在数百万年间,不断循环往复,新卫星的体积仅为其“母星”的五分之一。最终,火星的这颗大卫星形成了目前的两颗小卫星。

  研究人员在最新的《自然·地球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大约43亿年前,一次撞击导致火星出现最大的撞击坑——北极海坑,很多碎片被丢入火星轨道,“大撞击让很多物质离开火星表面形成一个环”。

  这可能制造出一个非常大的火星卫星。由于引力,它被火星慢慢拉近,然后到达洛希极限(卫星运行轨道与主星之间的理论临界距离),并在此处被火星的引力作用撕裂,从而形成我们现在看到的局面。

  火卫一和火卫二的轨道也支持这一理论。火卫一和火卫二的轨道都太圆,不能被认为是被火星捕获的小行星,因为这些小卫星的轨道一般都是椭圆形。而且,最新理论也能解释火星赤道附近发现的沉积。

  研究人员认为,火卫一也朝火星运动,这意味着它最终还可能被撕裂。在大约7000万年间,火卫一会到达洛希极限并分崩离析,约20%会形成一颗新卫星,约70%以灰尘和碎片的形式天女散花一般降落在火星表面。(记者刘霞)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