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激光武器离实战仍有距离

2017-03-29 09:38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3-29 09:38:41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记者 张 强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近日报道,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已经正式开始向美国陆军交付一款60千瓦级激光器。在本月早些时候进行的测试中,这款激光器产生了58千瓦的单光束,创下这种激光器的世界纪录。而在此前的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上,中国展出了主要用于拦截低空无人机的低空激光防空系统“寂静狩猎者”。从外观上看,两者颇有相似之处。根据现场发放的宣传册所述,“寂静狩猎者”的标准输出功率为30千瓦。由于这是公开展示的版本,有专家估计“寂静狩猎者”实际输出功率可能更大。

  对此,国防科技大学国家安全与军事战略研究中心军事专家王群教授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中国激光武器发展紧跟世界潮流,技术水平直追美国、也不输俄罗斯,目前应该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按照有些外媒的说法,中国发展步伐之快已经表现出了改变美国近几年在激光武器研究领域‘一骑绝尘’的局面。然而,严格意义上说,激光武器要真正投入实战还有一些限制。”

  五角大楼将定向能武器研发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他们认为,采用激光将大大降低武器发射成本。前述60千瓦级激光器向陆军交付,被媒体认为是定向能武器研发的又一个重要里程碑。

  王群介绍,相对于传统武器,激光武器具有打击速度快、命中精度高、火力反应迅速、攻击突然性好、持续战斗力强、杀伤效果优、多目标打击能力突出、附带损伤小等一系列优点,而且作战使用时无声响、无污染、强度可控、不受电磁干扰、保障容易、费用低。

  中国的“寂静狩猎者”可在800米距离击穿5层2毫米厚的钢板。

  “寂静狩猎者”相比传统的防空武器,首先是响应速度快;其次是拦截命中率高和多目标打击能力,能够在6秒内完成目标的切换和瞄准;第三是低成本,只消耗电能,一次发射功率成本低于一美元;最后是附带损害小,不会形成大量碎片。

  “这说明‘寂静狩猎者’已经基本具备了激光武器的主要优点。从媒体透露的信息推测,它应该属于固体战术激光武器。”王群表示,目前美国激光武器研制水平最高,发展得最好,其以海军舰载区域防御激光武器系统(LADS)为代表的几种战术激光武器系统,两年前就已经开始了实战测试。

  “虽然近年来世界激光武器发展很快,但整体看基本还都处于向实战应用迈进的阶段,尤其是激光炮等高能激光武器,因为还有一些问题制约了它的战场应用。”王群说,比如,虽然化学和固体激光武器整体性能最好,向实战应用推进的速度最快,但目前它们的体积重量还普遍较大、持续能源(电力)需求较多、安全性偏弱,影响了激光武器的机动性、部署灵活性等。再比如,激光武器的输出功率大都难以达到100千瓦的武器级标准,其光束跟踪和控制精度不高,照射目标时抖动偏大,毁伤目标所需的时间较长,尤其是对有人战机和导弹等高速移动目标,难以满足战场快速和精确打击的要求。况且,激光是通过直射杀伤目标,激光武器无法攻击掩体或遮障后的目标以及地面上视距外的目标,难以穿透重装甲、水泥墙壁等,且受环境条件影响较大,不能全天候作战,战场环境适应能力不强。

  “这导致目前对抗激光武器的手段很多,比如让导弹、炮弹等目标在飞行时旋转起来,在飞机等目标周围释放气雾、烟雾、水雾等,从而降低激光武器的杀伤距离和效能,限制其应用范围、部署方式和任务多样性等。这些问题多少都影响了激光武器的实战化程度。”王群指出。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