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74.3%受访者喜欢在春天锻炼身体

2017-03-28 11: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3-28 11:35:33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天气逐渐回暖,很多喜欢锻炼身体的人都行动起来了。春天里应该怎么进行锻炼?你能持之以恒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4.3%的受访者喜欢在春天锻炼身体,59.3%的受访者提醒春季健身要适当保暖,62.5%的受访者建议列一个计划清单,按计划慢慢来。

  受访者中,00后占0.9%,90后占22.5%,80后占52.4%,70后占17.8%,60后占5.0%,50后占1.2%。

  74.3%受访者喜欢在春天锻炼身体

  家住河北省石家庄市的王晓萌(化名)是一名运动爱好者,经常参加夜跑、打篮球、跳舞等活动。“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儿,睡不醒的冬三月’,但在我这里根本感觉不到,我一年四季都在跑步”。

  调查中,74.3%的受访者喜欢在春天锻炼身体,12.7%的人不喜欢,13.0%的人表示一般。

  春日昼夜温差大,锻炼身体需要注意什么呢?调查中,59.3%的受访者指出要注意适当保暖,48.1%的受访者提醒要在正式运动前放松活动筋骨,40.9%的受访者指出锻炼的强度要适当,33.7%的受访者提醒注意由过敏引发的疾病, 32.2%的受访者提醒注意空气质量的变化。

  “初春的地表相对没有冬季时那么硬,但处在换季的当口,让身体慢慢适应春季的运动节奏还是必要的。很多人在冬季的运动量会相对较少,初春刚开始恢复锻炼时,要循序渐进地调整,不要盲目增加运动量。”王晓萌建议,“运动到微微出汗就好,初春乍暖还寒早晚温差比较大,细菌病毒也比较活跃,过度的运动量会导致出汗多身体消耗大,容易着凉感冒。”

  “以前为了减肥,一去跑步就直接上跑道,但常常没跑一会儿就这儿疼那儿疼,其实那就是运动不当导致的。”刚大学毕业的郑艾嘉(化名)曾吃过不热身就运动的亏,“运动前先热身、餐后一个半小时以内不要跑步或运动这种常识性知识大家可能都知道,但是能每次做到的人不多,有时候偷点懒反而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热身能有效激活身体,让锻炼效果更好,也能在一定程度上保护自己不受伤。”郑艾嘉说,运动前的准备工作一定不可以忽略。

  对于运动项目,郑艾嘉认为只要感兴趣、适合自己就好,不用刻意去健身房,“有时候跳广场舞舒展筋骨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方便而且更容易坚持”。

  62.5%受访者建议列一个计划清单

  锻炼身体贵在持之以恒,调查中,34.1%的受访者能够坚持,46.7%的受访者表示一般,14.7%的受访者不能够坚持,4.5%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北京上班族刘青(化名)很喜欢锻炼,“春季万物复苏,气温没有冬天那么凉,也没有夏天的炎热,正是锻炼的好时候。但由于工作比较忙,下班以后又想锻炼又感觉到疲倦,办了健身卡也因为时间不够坚持不下去”。

  不能长久坚持锻炼,35.2%的受访者归因于空气质量较差。其他原因还有:晚上没时间(35.0%)、锻炼器械比较缺乏(34.7%)、不能早起(31.6%)、没时间去健身房(30.4%)、没有一起锻炼的伙伴(27.7%)和天气仍然没有转暖(12.9%)。

  要坚持锻炼,62.5%的受访者建议给自己列一个计划清单,按计划慢慢来;47.8%的受访者建议给自己设置阶段奖励,督促自己;39.2%的受访者建议找个朋友互相监督;33.2%的受访者建议尝试多种形式,不局限于健身房和器械。

  刘青现在和朋友约好一起锻炼健身,彼此督促鼓励,“希望这样能坚持下去”。王品芝 史叶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