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足部问题始于儿童不良习惯体育锻炼可改善

2017-03-28 11: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3-28 11:26:38来源:北京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基于国人日益严重的足部健康问题,日前,由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成长专项基金和中国儿童发展中心主办、Dr.kong江博士健康鞋协办的“足部健康课堂中国行”活动,在北京建华实验学校火热开展。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候任主委、复旦大学运动医学中心主任陈世益教授,亲自为孩子们科普足部健康知识。

  在足部健康课堂上,作为刘翔、邹市明、徐莉佳等世界冠军的首席医务官,主讲人陈世益教授赢得孩子们的热烈掌声。陈世益教授表示“通过足部锻炼、避免不良的坐姿睡姿、科学穿鞋等方式可以很好地防止足部问题的产生;而儿童的很多足部问题是可以通过运动来改善的,建议同学们积极参与体育锻炼。”

  陈世益教授表示,国家体育总局体质评价与运动机能监控重点实验室、运动与体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对重庆2000名中小学生进行健康检测,专家团队随机挑选了891份进行分析,发现受测学生8成有足弓异常。检测数据显示,受测儿童少年中左右两足均属正常的仅有159人,占总人数的17.8%,其余受测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足弓形态异常。其中,表现为中度、重度扁平足的人数比例为9.9%、8.7%;表现为中度、高度高弓的人数比例为16.3%、11.1%。这种足弓异常的人数比例确实令人担忧。

  陈世益教授透露,在运动医学的门诊里面,有1/3的人士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足痛和足部问题。“很多足部问题其实是埋根于青少年时期的不良健康习惯,到成年后才逐步显现症状。”青少年时期的不良坐姿、睡姿、用足习惯,是造成足部问题的主要原因。很多青少年有俯睡的习惯,久而久之便会使足部开始变形;还有很多孩子喜欢W形坐姿,非常容易造成足部的畸形。而家长们却不清楚这些习惯会带来怎样不好的影响,缺乏指正和引导,致使日后足部问题的逐步显现。

  对于不少学生家长畏惧运动带来的运动创伤,不允许孩子进行体育运动这个问题,陈世益教授强调,“与家长们的想法相反,运动是有利于足部的发展,我们应该鼓励家长和学校积极地去开展体育运动,让孩子积极地参与其中。有很多发育性的足部问题,其实在运动过程当中,慢慢都能得到纠正。”

  陈世益教授提醒,体育运动之所以带来一些创伤,是由于运动者本身缺乏防护知识。提前做好热身运动,很大程度上能够减少创伤的产生。他举例,“最常见的脚踝关节扭伤,很多人是因为在没有休养好的情况下又进行运动,导致今后反复扭伤,这是最大的问题。如果做好预防的话,这些损伤都可以避免的。”

  陈教授表示:“国外有个专门的职业叫足科矫形师,很多足科的问题,如扁平足可通过足垫、鞋子、体操,就可以校正改善这些问题。日常中我们也可以通过锻炼来促进足腿健康、预防足部问题。”

  “课堂”上,Dr.Kong江博士健康顾问汤丽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套获得香港物理治疗学会认可的“足脊健康操”。据悉,“足脊健康操”早在2010年已在香港100多家学校普及,从2015年开始在广东省近500家小学少先队组织开始推广。“足脊健康操”能有效缓解肩部、颈部、背部、腰部及足部的疲劳,亦可以锻炼足部肌肉,帮助足弓发育。对此陈教授总结,“多做足脊健康操,能有效缓解足部疲劳;平时多进行体育锻炼,注意先做好热身运动;选一双合适自身足弓的鞋也能减少足部问题的产生;最重要的还是加强足部教育的推广。”

  文/风景如画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