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到底致不致癌?草甘膦又出幺蛾子

2017-03-28 10:19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3-28 10:19:17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记者 马爱平

  日前,有媒体报道:继3月10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法官裁决在加州销售的草甘膦除草剂要贴上致癌标签后,近日美国俄勒冈州也在考虑通过一项法案来严控未经许可的转基因作物。该消息一出,“草甘膦致癌”的说法又盛行网络。

  这种说法是否属实?科技日报记者从美国孟山都公司得到独家消息,该提案目前仍处于计划阶段,草甘膦尚未被列入加利福尼亚州第65号法案“加利福尼亚州已知导致癌症”化学品清单,而该提案仅限于加利福尼亚州,并不适用于美国联邦其他州。

  草甘膦是什么?

  草甘膦学名N-(膦酰基甲基)甘氨酸,能杀死几乎所有的植物,业界将这类除草剂叫做“灭生性除草剂”或者“非选择性除草剂”。但这不代表说,草甘膦能杀死一切生物。

  “植物体内普遍存在一种蛋白质——EPSPS酶,它能产生植物生长所必需的芳香族氨基酸。草甘膦能够抑制植物体内的这种酶,植物无法获得生长所必需的原料,就慢慢枯萎死亡。而在人类、哺乳动物或鸟类体内未发现这种酶,因此依照标签说明使用草甘膦不会给人类健康带来任何不合常理的风险。”孟山都公司这样解释。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瑞法进一步解释:“农民施用除草剂不可避免,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农药的一种,草甘膦毒性远小于其他除草剂的农药。”

  “草甘膦的毒性比一般食品添加剂小。大鼠每公斤体重吃3克食盐就致死一半,而草甘膦要吃5.6克才致死一半,草甘膦的安全性高多了。另外,草甘膦对环境安全,草甘膦在湘、桂、闽土壤中的平均半衰期不到2天,是至今查到的最短半衰期除草剂。”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肖国樱特别强调。

  草甘膦是否致癌?

  耐草甘膦转基因作物大大拓展了草甘膦的应用范围,转基因作物也随着草甘膦使用而得到应用推广。因此,它也一直是反转基因人士钟爱的“谣言武器”。

  实际上,根据最新全球监管机构结论,草甘膦并不致癌。2017年3月15日,欧洲化学品管理局风险评估委员会确认,草甘膦目前的归类没必要改变,即草甘膦归为非致癌、非致突变、非生殖毒性、非遗传毒性、无特定靶标生物毒性的物质。

  这跟欧洲食品安全局、德国联邦风险评估研究所和世界各地法规机构的科学评估意见是一致的,即草甘膦不具有致癌性。

  不过此前,2015年3月,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草甘膦归入“较可能致癌物评级分类”。孟山都认为,国际癌症研究机构不是监管机构,其结论与多家全球权威机构的结论大相径庭。

  致癌官司仍在继续

  草甘膦和孟山都是什么关系?实际上,草甘膦就是由孟山都开发出的一种除草剂活性成分。

  对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法官计划在加州销售的草甘膦除草剂要贴上致癌标签,孟山都反应强烈。

  2016年1月,孟山都对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环境健康危害评估办公室采取法律行动,反对其欲将草甘膦列入加利福尼亚州第65号法案“加利福尼亚州已知导致癌症”化学品清单。

  孟山都反对的理由有:认为将草甘膦列入致癌清单的提议是有缺陷、无根据的,该提案与加利福尼亚州的科学评估结果自相矛盾,等等。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环境健康危害评估办公室随即要求法院驳回孟山都请求。2017年1月27日,美国加州弗雷斯诺法庭举行了听证会。3月10日,法官判决驳回孟山都的本次请求。

  对此,孟山都没有放弃。该公司表示,将继续采取法律行动,争取获得以健全的科学和法律为依据的裁决。

  (科技日报北京3月27日电)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