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鹞”式老矣,尚能战否?

2017-03-27 09:24 来源:中国军网 
2017-03-27 09:24:48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曾在马岛之战中有突出表现,让许多国家圆了航母梦的AV-8B“鹞”式攻击机,按计划早就应该被F-35B战机所取代。但由于F-35B造价高昂、入役迟缓,已经垂垂老矣的“鹞”式战机不得不“老骥伏枥”。不巧的是,台湾军方一直希望购入美军的“二手”AV-8B“鹞”式战斗机,并可能通过“剩余物资项目”(EDA)在2019年实现正式出售。AV-8B从1981年开始生产,部分战机已经服役了三十多年,台湾获得的只能是美国海军陆战队打算淘汰退役,甚至还要二次延寿改装的“洋垃圾”。在连美军地勤人员、维修和后勤单位都为如何保障“鹞”式这匹“老马”而冥思苦想之时,不得不问一句:“鹞”式老矣,尚能战否?

  二战结束至今,航空兵在夺取战斗胜利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空地一体战、空海一体战等作战理论层出不穷,航空母舰和机场成为战斗中的重要节点,也因此成为敌方重点打击的目标。在这种背景下,对机场条件要求较低,具备垂直/短距起降能力的作战飞机发挥的作用也愈加凸显。

  西方国家对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的研制工作从上世纪50年代就已经开始。但是,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需要满足特殊的作战要求,各项技术性能指标的要求十分苛刻,导致许多国家在垂直/短距起降战斗机的研制路上一直难以突破。尤其是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研制一款能使战机实现垂直起降功能的与众不同的“心脏”,需要克服非常多的技术瓶颈。从这个意义上说,最终发展成功的的“鹞”式战斗机堪称“幸存者”。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