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最大“人造太阳”开始测试

2017-03-27 09:11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3-27 09:11:36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报道,德国国家航空航天研究中心(DLR)日前正式启动一项号称“世界最大人造太阳”项目的测试工作。

  该系统是由149个聚光灯组成的一堵巨型蜂窝状墙壁,在聚焦点产生的光强相当于太阳光的1万倍。研究人员希望,新技术成熟后能为分解水制氢提供所需的高能量,创建一种人人都能负担得起的液氢燃料生产方式。

  DLR太阳能研究所主任伯恩哈德·霍夫施米伍介绍,“人造太阳”内的聚光灯使用了电影院内常见的短弧氙气灯,这些灯组成了近14米高、16米宽的灯墙,能将灯光聚焦在20厘米见方的区域内。当所有灯都打开并聚焦后,所在的实验室将变成一个大熔炉,温度瞬间可达3000摄氏度。

  氢燃烧时没有碳排放,不会造成全球变暖,被认为代表着能源的未来。虽然氢在宇宙中是一种最丰富的元素,但在人类生活的地球却稀少珍贵。科学家们已经开发出多种人工制氢技术,包括人工光合作用、海水电解和生物质反应等,但在目前的实际运用中,所有这些尝试都还未能达到最合适的性价比。

  霍夫施米伍表示,接下来他们会进一步更新设计方案,以在更小实验室内开展同类实验。一旦用350千瓦人造光来制氢的技术成熟,这一过程可以10倍放大,达到发电厂的技术水平。如果资金充足,这个目标有望10年内实现,届时,只花费350万欧元(相当于380万美元)就能修建一座氢能发电厂。

  此外,氢能运用还有一个无法避开的难题——极易挥发。但霍夫施米伍提出,将挥发氢与一氧化碳结合,形成的化合物可为太空企业提供生态友好型燃料。(记者聂翠蓉)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