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突然冒出个“第八大洲”?哦,原来是这样~

2017-03-24 09:32 来源:中国科普博览 
2017-03-24 09:32:02来源:中国科普博览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作者:王群力(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杨勤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突然冒出个“第八大洲”?哦,原来是这样~

  差不多在一个多月前,11名科学家在美国地质学会上发表了《西兰洲:地球上隐藏的大陆》的研究报告,认为将西兰洲(Zealandia)作为一个地质意义上的大陆能更准确地描述此区域的地质情况。严谨的地质学研究报告经过媒体记者的演绎和加工,我们公众就看到了一个“轰动”的新闻资讯——“发现了第八个大陆”和“发现了第八大洲”,甚至有媒体称“地理教科书”要被改写了。

  “第八大洲”是新发现?

  其实,“Zealandia” 这个名称并不新鲜,早在1995年,地质学家Bruce Luyendyk就提出了这个叫法,被叫做Zealandia的这块大陆面积达490万平方千米,其中有94%的面积都在水下。

  当时,它被认为拥有大陆所需满足的——高于周边区域、存在不同类型的岩石、界线分明,以及比大洋底部厚得多的表层这四大属性中的三种。近来,利用卫星技术和海底重力图,科学家发现这块大陆是统一的区域,完全满足了成为独立大陆所需的条件。

  也就是说,其实媒体所谓的“第八大洲”并不是新发现的,更不是突然发现的。

  科学上的大陆和大洲

说到大陆,在我们普通人的理解中,就是高于海平面的大块的陆地,我们常说的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也是这个意义上说的“大陆”。

  地球上,我们熟知的主要大陆有六块,按面积大小依次为欧亚大陆、非洲大陆、北美大陆、南美大陆、南极大陆,以及澳大利亚大陆。

  而提到大洲,这是一个地理学上的概念,通常,大陆和它附近的岛屿被总称为洲。

  同样地,我们熟知的有七大洲,按面积大小依次为亚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南极洲、欧洲和大洋洲。

  但是,上面说的只是普通意义上的理解,在科学上,“大陆”的概念远比“高出海平面的陆地”要复杂得多。这也体现了人类认知地球的一个过程,从表观现象到深层次研究其物质、结构、构造。

突然冒出个“第八大洲”?哦,原来是这样~

  科学上,大陆是一个地质构造学上的概念。

  我们都知道,地球固体圈层的最外层是地壳,而大陆和大洋底部的地壳构成是不同的。

  洋底的地壳由玄武岩组成,而大陆下面的地壳由两个岩层组成:下部是铁镍物质组成的一个连续岩层,上部是一个花岗岩岩层,且两层间没有明显的分隔面。

  此外,大陆下面的地壳要比洋底的地壳厚得多。大陆下面的地壳平均厚40千米,大洋底下的地壳厚平均只有5千米。

  因此,严格地说,大陆板块和我们看到的陆地并不完全一致。而且,在一个大陆板块内,也还可以划分出一些较小的板块。

  大陆大洲的变迁

在地球漫长的历史当中,陆地划分并不是一成不变的。

  大约38亿年前,地幔对流开始推动地表的早期板块,就此开启了现代大陆的演化进程。

  在漫长的地质历史时期,大陆板块有时分裂,有时聚合,不断漂移。

  现今的所有南半球大陆——非洲、南美洲、南极洲和澳大利亚都是由冈瓦纳古大陆在1亿8千万年前开始分裂而成的。

突然冒出个“第八大洲”?哦,原来是这样~

  早在19世纪初,地理学家就注意到非洲的海岸线与南美洲的海岸线吻合,就好像这两个大陆曾经紧紧相连似的。

  1912年,德国科学家阿尔弗雷德·魏格纳发表了他的大陆漂移说,提出了南美洲和非洲连在一起,欧洲和北美洲连在一起的证据。但他没有能很好地解释它们为何之后会分开。

  20世纪60年代,板块理论为大陆漂移说提供了较为合理的解释和更多古气候、古生物以及地质学的有力证据。

  到20世纪80年代后,高精度的空间大地测量技术已经能够测量出大陆板块的移动了。

  发现新“大陆”,很“正常”

随着我们对岩石和地质构造研究的不断深入,科学家们逐步地还原着地质历史时期的地表面貌,距离我们越近的地质历史时期,我们对其认知也越清晰。

  其实,我们今天已知的地球表面的板块大大小小就有几十个,而且从地质历史发展过程来看,在今后的地质历史过程中,也许会分化出更多的大陆板块,也许相邻的板块汇聚到一起,从而全球的大陆板块数减少成5个、4个。

  通常来说,地壳运动、气候变化等都会影响我们看到的露出海平面以上的陆地形态和面积。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冰川消融,海平面上升,沿海的许多区域或许都会被海水淹没,浮出水面的“陆地”又将会沉入水下,像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地球上海拔最低的国家之一,已经面临着可能因海平面上升不得不放弃自己家园的现实危机。

  但是,无论是露出水面还是沉入水下,就地质构造意义上的大陆板块而言,其性质并没有改变。

  此外,即使是今天,在地球表面也还有许许多多我们未知的区域。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我们对地球的认识会不断地深入和全面,所以说,发现新的“大陆”也是很“正常”的事了。

  本文首发于科学大院,中科院地理所供稿

二维码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