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沿海海平面 去年为1980年以来最高位

2017-03-23 09:33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3-23 09:33:01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国家海洋局22日发布的《2016年中国海平面公报》显示,我国沿海海平面变化总体呈波动上升趋势。2016年我国沿海海平面较常年高82毫米,较2015年高38毫米,为1980年以来的最高位。1980年至2016年,我国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为3.2毫米/年,高于同期全球平均水平。近五年我国沿海海平面均处于30多年来的高位。

  国家海洋局预报减灾司司长王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国沿海海平面变化受厄尔尼诺/拉尼娜事件影响明显。2015年处于厄尔尼诺事件盛期,我国沿海海平面总体低于相邻年份;2016年4月厄尔尼诺事件结束,夏季热带太平洋转为拉尼娜状态并持续至今,我国沿海海平面达到了历史新高,较2015年高38毫米。

  此外,由气候变暖导致的海水增温膨胀、陆源冰川和极地冰盖融化等因素造成全球海平面上升。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我国沿海气温与海温升高,气压降低,海平面升高。我国沿海地区沉降厉害,也造成数据有所上升。

  相关负责人表示,低海拔沿海地区是气候变化脆弱区,其中滨海城市和滨海低地更易受海平面上升的直接影响,应根据自然环境特点与经济社会属性制定海平面上升应对策略。

  22日同期发布的《2016年中国海洋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6年我国海洋功能区环境基本满足使用要求。但陆源入海污染压力巨大,近岸局部海域污染严重,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健康状况不佳,海洋环境风险依然突出。(记者陈瑜)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