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什么你总想吃高热量零食?

2017-03-23 09:28 来源:环球科学 
2017-03-23 09:28:43来源:环球科学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图片1.png

  怎么帮助人类解决肥胖的问题?将高卡路里的食品放在看上去不那么引人注意的包装里销售或许是一个办法。说这话的科学家,因为在大脑奖惩机制方面研究获得了神经科学界最丰厚奖金。

  高卡路里食物通过色彩鲜艳的包装和吸引人的广告吸引着消费者去购买,并在同时给他们带去暴饮暴食和肥胖的风险,在剑桥大学从事神经科学研究的沃尔夫拉姆·舒尔茨(Wolfram Schultz)教授这样说道。

  “我们不应该宣传推广或者鼓励不必要的卡路里摄取,在人脑中存在调控摄取卡路里的机制,但事实上,但我们并不需要这些卡路里。”舒尔茨在周一召开的宣布2017年脑科学大奖得主地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说道。

  “一旦那些有着五颜六色包装的高卡路里食品出现在你的冰箱里,就会刺激你下次购物时你就会买更多类似的食品,每次你打开冰箱的时候,这些包装就会出现在你的面前,直到你吃掉他们。”他补充道。

  舒尔茨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盖茨比神经计算科学系主任彼得·达扬(Peter Dayan)以及伦敦大学学院马克斯普朗克计算精神病学和衰老研究中心主任雷·多兰(Ray Dolan)共享了来自丹麦伦德贝克基金会的100万欧元奖金。他们三人一起揭示了大脑是如何利用奖赏机制去学习和塑造行为的。

  30年前,舒尔茨发现大脑里的神经元会释放一种叫做多巴胺的物质。他发现,当动物在接受果汁的奖励时,大脑里的那些神经元就会被激活。

  当达扬在美国索尔克生物研究所工作的时候,他意识到,这种由多巴胺神经元产生的信号类似于人工智能研究者口中的“奖赏预期误差”。这个信号可以用来衡量期望值与实际值之间的误差,它会在结果好于误差时增强,这对于要做出最佳选择的神经系统起着重要的作用。

  这些科学家们的研究为包括帕金森病在内的精神障碍带来了曙光,这些疾病都是由于分泌多巴胺的神经元凋亡导致的。在30岁以后,人会以每年10%的速度丢失掉分泌多巴胺的神经元,而神经元的过多丢失不仅会影响他们的运动,还会改变他们的学习以及决策的能力。

  被诊断为帕金森病的人经常需要接受药物治疗来提升他们体内的多巴胺水平。这些药物可以帮助他们恢复原有的运动能力,用在在疾病早期还可以提升认知能力。但是这种药物也有副作用:使得一些患者变成了执迷不悟的赌徒和购物狂。对于奖赏回路的研究表明,这是因为多巴胺水平提升了他们对于奖赏的感知能力。多兰曾经治疗过有帕金森病的患者,说他认识一些患者在服用了这种药物后沉迷于赌博,最终倾家荡产。

  这几位科学家将在5月4日接受颁奖,达扬和多兰表示他们还没决定将这笔奖金用在什么地方,但是舒尔茨已经计划把这笔钱花在一趟之前去不起的旅游上。

  撰文 Ian Sample

  翻译 邢浩然

  审校 丁家琦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