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海军首型航母舰载无人机为何是加油机

2017-03-23 09:24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3-23 09:24:53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作者:李大鹏

  日前,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表示,美国海军航母需要搭载具有更大续航力的舰载机,能够突防美国潜在对手的先进远程防空系统,还可执行情报和打击任务。此外,应在航母上加速部署无人机,并在未来5年内初步形成作战能力。

  2016年,美国海军决定在航母上搭载MQ-25A“黄貂鱼”无人机,主要作为加油机,也可执行情报、侦察和监视任务,计划于2018年签订样机合同,并在“卡尔·文森”号航母上设立了无人机控制中心。可以判断,美国海军航母舰载无人机已经进入实质性部署阶段。

  美军航母搭载无人加油机可改善其舰载机联队缺乏加油机的现状,大幅提升舰载机的作战效能、生存力和使用灵活性,同时也表明,美国海军在舰载无人机的发展路线上发生了变化。

  美国海军最初想要的航母舰载无人机并非是加油机

  根据美国海军的最初设想,航母舰载无人机主要执行侦察和打击任务。2010年,美国海军制订了“舰载无人空中侦察和打击系统(UCLASS)”计划,旨在研发一种主要执行空中侦察和打击任务的航母舰载无人机,保证航母打击群和舰艇编队能够持续获取所有维度战场空间的态势和信息,对其中最重要和最具威胁的目标实施打击。

  美军希望舰载无人机能够弥补现役有人舰载机在隐身性能和作战半径上的不足,对其技战术要求主要包括:隐身性好、作战半径超过现役有人舰载机、具备空中加油能力、可在防区外发起行动等。

  2013年,美军与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通用原子航空系统公司签订了UCLASS计划框架内的首份研发合同,拟于2014年完成竞标,2016财年开始生产,2020年实现航母搭载。

  在上述4家公司提出的竞标方案中,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发的X-47B无人机具有最高的技术成熟度,也是世界上第一种可在航母起降的大型无人战机,被认为最有可能在竞标中胜出。

  X-47B采用了有利于隐身的飞翼式气动布局,巡航速度0.7马赫,一次加油最大航程3889公里,作战半径1500公里,滞空时间6小时,最大载荷2000公斤,已经完成在航母和两栖舰船上的搭载、起降和空中加油测试。

  侦察和打击是海上战争中最重要的环节,UCLASS飞机这类侦察和打击型无人机,将带来航母战斗力“质”的提升和海空作战样式的革命性变化,代表着舰载无人机的发展方向。但是,美国海军最终选择了舰载加油机这个专用机种作为首型航母舰载无人机,更多地是出于当前航母舰载机联队缺乏舰载加油机的考虑。

  美国海军航母急需的无人机是加油机

  舰载加油机是航母舰载机联队整体战斗力构成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是美国海军航母舰载机联队首次深入如此大纵深的内陆地区执行作战任务。美国海军舰载机的作战半径一般在800~1000公里,每次战斗出航,为保证在阿富汗上空的有效滞空时间,都需要由陆基起飞的加油机为其提供2~3次空中加油,这极大地限制了舰载机作战效能的发挥。

  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美国海军多艘航母部署在波斯湾、红海、地中海海域,其舰载机作战半径足以覆盖整个战场,舰载加油机缺乏的问题被暂时搁置起来了。

  在上述两次战争的主要军事行动阶段结束后,KA-6加油机、S-3反潜巡逻机、A-6和A-7攻击机、F-14战斗机等主力型号航母舰载机相继退役,目前,美国海军尼米兹级航母的舰载机主要由F/A-18E/F战斗攻击机、E-2C或E-2D预警机、SH-60反潜直升机等构成,其中,F/A-18E/F因用途广泛,几乎被视作“全能战机”。

  美军航母舰载机联队不缺乏可执行侦察和打击任务的舰载机,但在舰载加油机上是短板。未来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中,美军未必会拥有像阿富汗和伊拉克那样的周边陆上基地网络,航母舰载机深入内陆执行任务的情形仍有可能发生。

  F-35联合攻击战斗机上舰后,航母缺乏加油机的问题将进一步凸显。F-35的研发和设计是基于联网作战的理念,其作战优势主要依靠高信息化水平和高隐身性能,并作为关键的空战节点,发挥重要的指挥控制作用,因此,对其滞空时间有着更高的要求。但是,相比F/A-18E/F,F-35的续航力和作战半径并没有显著增大。

  MQ-25A重视隐身性能,还可发展出其他用途型号

  MQ-25A将立足于在强对抗的反介入/区域拒止环境下作战,具备隐身能力是必然要求。美军认为,俄罗斯、中国等国家发展反舰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一体化防空系统、第四代战机、潜艇等先进武器装备和非对称军事能力,旨在战时阻止美军介入战场。

  上述所谓的“反介入/区域拒止”环境,被美军视为作战想定、装备研发、兵力部署、训练演习的着眼点,其所发展的空海一体战等作战概念都强调隐身突防,研发的濒海战斗舰、弗吉尼亚级核动力潜艇、F-22和F-35战机等武器装备都重视隐身能力。

  隐身无人加油机可以保证航母舰载机联队作战效能更好地发挥,同时也具有更高的生存力。

  由于美国海军对MQ-25A的研发周期要求较短,前述4家公司可能在已验证的UCLASS项目基础上,提出各自的MQ-25A的概念设计乃至样机方案。

  MQ-25A被定位为舰载无人加油机,但美国海军已明确要求它可以执行情报、侦察和监视任务,将来还可以发展出其他用途的型号。根据美军的无人机型号命名规则,首个字母“M”代表“多用途”,“R”代表“侦察”。例如,MQ-25A可能会遵循大名鼎鼎的“捕食者”无人机从RQ-1到MQ-1的技术发展路线,衍生出可执行打击任务的型号。在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发现”即“摧毁”,侦察与打击任务不再有严格的区分,并且现代空战平台大都是基于模块化设计,可执行任务的种类将主要取决于有效载荷的不同。

  (作者单位:海军工程大学)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