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频道> 正文

是总统有点癫,还是囊中太羞涩?

2017-03-21 09:09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3-21 09:09:02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政治的背后,经济利益是最大驱动力之一。美国总统特朗普此番狂砍科教文卫部门的预算,又大手笔提升国防安全的投入,看似穷兵黩武、不顾民生,其实对他来说是个正常举动。

  看待这位总统的所作所为,需明白一点:美国没钱了。特朗普曾对《华盛顿邮报》着力愤慨过美国的制造业空心化、工作岗位流失、基础设施凋敝,哭完穷后,他还总结“我们负债累累啊”。

  美国当然仍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但与鼎盛时期相比已经身处完全不同的世界。避实就虚、大玩金融半个世纪后,“感觉身体被掏空”的美国,财力根本无法维持“24小时管理地球”的能力。

  抛下“民主灯塔”“普世价值”那些越来越没有市场的虚假面子,所有人下地劳动,大破大立,使用一切办法、占尽一切便宜(管他敌人还是盟友)——这些是决定让特朗普上台的人们的需求,也是特朗普的最大任务。

  不站在这个基本出发点上,很难看明白他疯了似的离奇言论和行为。

  回到预算上。特朗普为了总体不增加财政赤字,只能此消彼长。而且我们要厘清一个误解:增加军费,并不意味着要多打仗。

  国防部的拨款,其实也等同于采购订单。过去十几年间,中东地区的两场战争,消耗了美国巨大的国力和军事储备,更让美军耽误了从整体上对装备和技术进行体系升级。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曾报道,美军主管战车的陆军将领埋怨数年削减预算已经造成军备升级换代严重滞后,在战争核心力量之一的装甲车辆上,陆军只能升级其最老的“布拉德利”步兵战车和“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而特朗普对退伍军人事务部不薄,则是因为退伍军人团体一直是美国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院外集团之一,在总统晋级路上,这些“老兵”还曾全力保驾护航。多发些钱,没毛病。

  因此说大幅提升军费正是特朗普所谓“美国优先”的体现。对内既满足了军队的燃眉之急,也对选自己上台的各大军火商、退伍军人团体等投桃报李;对外还能保持美军的震慑能力和军火生意,实在是合情、合理、合法。

  但生命科学、地球卫星、环保能源,这些就放弃晋级了吗?凡事有个轻重缓急,这几样就被特朗普放在“缓”那一堆儿里去了。

  过一阵再说吧。至少总统是这样想的。不过近年来,美国政治圈裂痕犹存,你们白宫拿出的整个财年预算案,国会大手一挥就通过的可能性:极低。(张梦然)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