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包子雷”霸屏, 食物爆炸可能吗

2017-03-20 09:37 来源:科技日报 
2017-03-20 09:37:10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从“手撕鬼子”到“裤裆藏雷”,“雷点”不断的抗日神剧近日再度因为“包子雷”成为屏霸。

  薄皮大馅的包子,咬上一口,味道不错,随手一扔,顿时变成威力巨大的“手雷”,炸得硝烟四起,沙石乱飞。这是电视剧《敌后便衣队传奇》中的情节,抗日队伍中有人发明了杀敌神器——“包子雷”,用剧中人物的话说:“俺这个包子啊,能吃,也能炸!”

  电视剧里言之凿凿,看的人不禁犯起嘀咕:“包子竟然还能爆炸,这是电视剧为了博人眼球杜撰的,还是确有其事,食物爆炸可能吗?”

  “包子雷”纯属虚构 食物炸弹可以有

  “像电视剧中呈现的那样把包子变成手雷,从尺寸、构造、触发机制等方面来看,不光在过去不可能,即便是现在也造不出来。”中国兵工学会《兵器知识》杂志副主编熊伟说,退一万步讲,即使“包子雷”能爆炸,按照包子容量装的炸药,也不可能产生剧中的爆炸力。

  虽然电视剧里的“包子雷”的确荒诞了点,但是也不是完全凭脑洞杜撰,因为历史上还真的有食物炸弹。

  1942年,美国战略情报局(OSS)为活跃于缅甸的克钦族抗日游击队开发出C型粉状炸药,它是将面粉和TNT炸药混合制成的特种炸药,表面看与普通面粉没什么两样。这是为了避免在运送过程中被日本哨兵拦住,如果对方起疑,可以当场吃下去。OSS的使用说明显示,C型粉状炸药无毒,可像普通面粉一样制成面包、饼干等形状,不得已时可以食用。

  OSS用美国最畅销的面粉品牌——“杰迈玛阿姨”为这种粉状炸药命名。使用时,可先将这种粉状炸药烙成大饼,在此过程中,无论你怎样蒸烤,它都不会爆炸。不过,把这样一篮子“大饼”放到某个目标附近,然后插入雷管,定上时间,它一定能爆炸。

  据统计,总共有15吨“杰迈玛阿姨”炸药被运到缅甸战场并得到使用,其间日军没有任何察觉。不过,“杰迈玛阿姨”必须要插上雷管才能引爆,而且吃下去肚子会非常难受。

  包子惜别武器圈 面粉确可成杀手

  虽然把包子变成威力巨大的杀敌利器是无稽之谈,但是做包子的原料——面粉却是货真价实的隐形杀手。另一部电视剧《伪装者》中,明诚为了毁灭证据,炸毁了面粉厂。然而,他一没用炸药,二没用汽油,三没用瓦斯,仅仅用面粉就把面粉厂引爆。首先,他划破了多袋面粉。然后,将面粉全部扬洒在空中,使空气中弥漫着面粉的颗粒。等特务进入面粉厂后,点燃打火机,扔进漫天飞舞的面粉中。嘭!面粉厂成功引爆!

  “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玉米淀粉、小麦面粉、奶粉等都是可燃粉尘,在特定的条件下都能发生粉尘爆炸。”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安全生产专家、东北大学副教授钟圣俊说,粉尘悬浮在空气中形成处于爆炸极限范围内的粉尘云,遇到足够能量的点火源(例如明火或高温),燃烧速度极快,火焰会瞬间传遍整个空气粉尘混合物空间。如果在开放空间发生爆燃,主要危害是高温。如果在相对密闭空间发生爆炸,危害包括高温与超压。粉尘爆炸会造成很大的危害,包括设备爆裂、建筑毁坏和人员伤亡。

  2010年2月,秦皇岛骊骅淀粉厂发生淀粉粉尘爆炸事故,造成21人死亡,47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730万。2015年6月,台湾新北市八里的八仙水上乐园舞台,在举办彩色派对活动最后5分钟发生粉尘爆炸意外,造成500余人受伤,12人死亡。

  面粉并非独一份 很多食物都能燃

  事实上,不只是面粉会爆炸,生活中很多食物,如面条、饼干、腐竹等都会燃烧。专家表示,燃烧是一种化学反应,是可燃物与空气中的氧气之间发生的快速放热和发光的氧化反应。能燃烧的物质称为可燃物,大多是含有碳和氢的化合物。一般我们容易想到的可燃物是煤、石油、天然气、木头、酒精、布料等,很少有人会将食物和燃烧联系在一起。但事实上,很多食品的主要成分也是碳和氢的化合物,完全符合可燃物的条件。

  以腐竹为例,干腐竹含水量很少,只有8%左右,主要成分是蛋白质,约占45%,其次是脂类和碳水化合物,各占22%左右。这样看来,腐竹的主要成分基本都是可燃物,又很干燥,能燃烧是自然的,无需大惊小怪。燃烧是食物的固有属性,并不是添加了什么有毒物质。明确了这一点,以后再看到网上出现什么食物燃烧的视频,就大可淡然处之了。

  哪些情况下食物变“炸弹”

  冷冻可乐

  上海一名男孩从冰箱冷冻室里拿出一听罐装可乐准备饮用,没想到,在开启拉环的瞬间,易拉罐突然发生了爆炸。当时因为气体喷发力度较大,爆裂的罐体碎片划到男孩脸上,伤口很深可能会终生留疤。

  可乐液体结冰后本身体积会增大,另外因为可乐中溶解有一定的二氧化碳,而当可乐放入冰箱冷冻室后,液体结冰或部分结冰,气体溶解度就会发生变化,液体中溶解的二氧化碳溢出,导致罐内气体压力增加。此时,将冰冻的可乐由冷冻室(-18℃)拿到室温下(20℃以上),因为温差达到了30℃以上,由于热胀冷缩的原理,罐内气体受热急剧膨胀,所以此时开罐极有可能引起爆炸。

  塑料瓶装的可乐跟易拉罐装的可乐发生爆炸的原理是一样的,发生爆炸的几率与容器材料的抗压能力、冷冻室的温度,以及冷冻室与室温的温差有关。材料的抗压能力越小、温差越大越容易爆炸。而啤酒跟可乐是一样的道理,啤酒中溶解的也是二氧化碳。

  专家提醒,含气的饮料尽量不要放冷冻室,不要让其结冰,如果要喝冰的建议放冰块。

  微波炉加热鸡蛋

  湖北的一位父亲给孩子煮鸡蛋的时候,因为赶时间就用塑料碗盛满水,将鸡蛋放入碗中,用微波炉加热。加热过程中听到微波炉中有“砰砰砰”地炸裂声,两分钟后,他打开微波炉,鸡蛋彻底爆炸,炸裂物飞溅。因为正脸面对微

  波炉,他的眼睛受到重创。

  微波能穿透食物,穿透深度大概是5厘米左右。其他加热方式,是从外向里加热食物,但微波炉不遵守这条规矩,如果食物内部的水分也比较多的话,就会从里到外一起加热,这样的好处是,加热很均匀。坏处是,如果是一些密封性较好的食物,比如鸡蛋,因为有外壳和内膜包裹,而微波炉加热又很迅速,中心蛋黄处产生的水蒸气一时排不出来,导致的后果就是鸡蛋爆炸。

  相比生鸡蛋,人们更习惯把凉的熟鸡蛋拿到微波炉加热,而厚厚的白蛋白密封性很好,加上坚固蛋壳的包裹,后果当然也是爆炸。

  酸奶过期

  深圳女孩小叶在超市买了酸奶,买回家后一直放在冰箱里。过了几天,她打开酸奶,一喝觉得味道不太对,便随手将酸奶扔进了垃圾桶。没想到,第二天她在家做家务时,忽然被垃圾桶里的酸奶瓶炸伤了眼睛。

  酸奶在2—6℃的情况下,乳酸菌会暂停发酵,保证酸奶的新鲜和营养。一旦脱离了冷藏条件,乳酸菌就会加速发酵,产生胀气。小叶将酸奶扔在垃圾桶一夜,夏季高温导致酸奶内乳酸菌进一步发酵,产生了很多气体。当瓶内气体过多,压力较大的时候,就可能会引起爆炸。(付丽丽)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