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瓮安生物群:揭开地球上最古老动物的神秘面纱

2017-03-17 09:28 来源:新华社 
2017-03-17 09:28:48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原标题:动物世界的黎明 我国科学家卡定瓮安生物群年龄约为6.09亿年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瓮安生物群被学界视为动物世界的黎明,它的发现揭开了地球上最古老动物的神秘面纱。然而,地质学家们长期以来一直没有获得其可靠的年龄。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周传明研究员等学者最新发布的一项研究揭示,瓮安生物群的年龄为6.09亿年(±500万年)。

  瓮安生物群主要产于我国贵州瓮安埃迪卡拉系陡山沱组含磷地层,它以磷酸盐化方式精美保存了多种类型的微体真核生物化石,包括带刺疑源类、多细胞藻类,以及管状和球状微体化石,其中一些球状化石曾经被解释为动物胚胎和微体后生动物,随后这些化石的生物属性在国际学界引起了持续而深入的讨论。

  瓮安生物群为新元古代(距今约10-5.4亿年前)全球性冰期结束后多细胞真核生物的爆发提供了关键的化石证据,然而地质学家们长期以来并没有获得其可靠的年龄。

  “瓮安生物群放射性同位素年龄的缺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对埃迪卡拉纪(距今约6.35-5.41亿年前)生物演化进程的认识。有的学者认为,瓮安生物群的出现早于埃迪卡拉动物群,也有学者认为瓮安生物群和埃迪卡拉动物群是同步演化的。”周传明说。

  周传明所说的埃迪卡拉生物群,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首先发现于澳大利亚南部的埃迪卡拉地区,它们是生活在前寒武纪海洋的一大群宏体软体躯多细胞生物。埃迪卡拉生物群和瓮安生物群的发现,被学界视为点亮了生命的火炬,迎来了动物世界的黎明,是寒武纪(距今约5.41亿年至4.85亿年前)初期突然大量出现各门类动物的“生命大爆发”之前奏。

  瓮安生物群年龄的卡定,缘于周传明等学者近几年野外工作时,在湖北宜昌樟村坪剖面埃迪卡拉系陡山沱组上磷矿层顶部发现的一层凝灰质岩石。随后,他们与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离子探针中心合作,最终用锆石放射性同位素定年技术卡定瓮安生物群年龄为6.09亿年(±500万年)。

  周传明说,详细的岩石地层学、同位素化学地层学和生物地层学对比显示,湖北樟村坪剖面上磷矿层和贵州瓮安磷矿剖面上磷矿层(瓮安生物群的产出层位)为同一时期的沉积。因此,这一数据限定了埃迪卡拉纪瓮安生物群的年龄为6.09亿年(±500万年),表明瓮安生物群早于之后在距今5.8亿年出现的埃迪卡拉生物群。

  这一研究成果,近期在线发表于国际学术刊物《地质杂志》(Geological Magazine)。 (记者 刘诗平董瑞丰)

[责任编辑:张佳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