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痛得仿佛要碎掉了,小心是患上了“心碎综合征”

2017-03-16 09:4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3-16 09:49:32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肖春芳

  2016年8月19日,山东一位大一新生因遭遇电信诈骗,伤心欲绝导致心脏骤停不幸离世,我们在为其叹息之余,不禁产生了一个疑问,过度悲伤真的会导致心脏骤停吗?我们又该如何缓解这种情绪呢?

  什么是心碎综合征?

  据《扬子晚报》报道,心碎综合征是指人因经历重大外部事件打击,在产生极度哀伤或愤怒的心理时,所引发的胸痛、憋气、呼吸短促等类似心脏病的症状。我们常用“心碎”来形容悲伤的感情,心碎综合征真的会让人心碎吗?其实患上“心碎综合征”并不代表心真的会碎,通过检查会发现患者心脏通常没有明显的器质性病变,只是那种痛起来的感觉就像心真的碎了一样。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聂聪博士对此进一步解释道,心碎综合征群是一组典型的“双心”危急共病,多由心理压力应激诱发,且多发于偏执人格、强迫症人格等典型焦虑性人格基础的人群和恒久压力应激叠加突发压力应激人群。

  如何避免患上心碎综合征

  聂聪告诉我们,有人格基础者在遭遇突发重大恶性事件后,自己要及时与家人和朋友沟通,在他们的支持下努力克服人格缺点,提高应激危机事件的心理承受能力。另外,要坚决克服自责、自卑、担心、害怕、焦虑、抑郁等混合负面情绪,勇敢面对现实。最为重要的是,一旦身体出现胸痛、呼吸困难、心悸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自我情绪管理对预防情绪性心脏骤停尤为重要

  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王立祥认为自我情绪管理对预防情绪性心脏骤停尤为重要。他给出几点建议:

  1、要直视问题,积极主动寻找负性情绪发生背后的真正原因,学习如何避免再次发生。

  2、要找对人并适度倾诉,即找能客观看待问题的朋友来倾诉,但同时也要避免无休止的诉说,不要让自己停留在负面情绪里的时间过长。

  3、要以减少负性情绪而不是完全“消灭”负性情绪为目标。人有情绪波动很正常,如果对自己的要求是完全不能出现负性情绪,那么这个想法本身就会让人陷入苦恼当中。

  伤心并不可怕,只要我们能用正确的态度去面对“伤心”,就一定能够修补好伤痕,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郭首辰)

  本文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科院医学心理学博士聂聪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张佳兴 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