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人排尿不畅,记得查查血糖

2017-03-13 14:45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17-03-13 14:45:49来源:中国妇女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近来,李先生经常出现排尿不畅的情况。最初他怀疑是前列腺出了问题,到医院检查之后,发现前列腺并没有问题,反而血糖已经很高了。让李先生想不通的是,糖尿病不是出现“三多一少”的症状吗,怎么会引起排尿不畅呢?

  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内分泌科崔平主任医师解释,像李先生这类疾病,医学上称之为糖尿病神经性膀胱病,是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临床并不少见,尤其是老年患者。在病史较长的糖尿病患者中,发生率能达到40%以上,只是症状轻重不同而已。此病容易出现误诊,男性患者易被误诊为前列腺炎或前列腺增生,女性患者易被误诊为尿路感染,往往忽略了糖尿病的可能。

  诊断糖尿病神经性膀胱病,首先要排除影响尿道、膀胱功能的其他疾病,如男性前列腺增生及前列腺癌、妇科肿瘤、尿路结石等。另外,还应排除中枢性疾病,如脑、脊髓病变等,并注意有无影响自主神经功能的药物。在排除上述可能的情况后,结合排尿困难、尿潴留、尿失禁等临床症状,B超显示残余尿量异常增多(正常不超过50毫升),即可诊断“糖尿病神经性膀胱病”。

  崔平介绍,其实很多Ⅱ型糖尿病患者都没有明显的“三多一少”症状,一些糖尿病患者症状表现为皮肤瘙痒、肢体麻木等,排尿不畅也是其中之一。糖尿病可因神经病变,造成膀胱的收缩功能出现问题,使得膀胱中的尿液潴留不能完全排出,因此病人有尿不尽的感觉。由于残余尿的存在,尿中含糖量也会增高,这就给病菌提供了很好的生长环境,病人还容易反复发生尿路感染,出现尿急、尿频、尿痛等症状。

  针对糖尿病患者排尿障碍的治疗,首先需调整好降糖药物,积极控制好血糖,并配合用一些改善局部血流、营养、调节神经的药物,一般来说排尿不畅均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彭永强)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