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胰岛素瘤诊断有了“火眼金睛”

2017-03-13 11:54 来源:健康报 
2017-03-13 11:54:13来源:健康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北京协和医院核医学科在国际上率先建立新型分子探针68Ga-exendin-4的PET/CT显像方法,用于胰岛素瘤定性和定位诊断。该方法诊断胰岛素瘤的敏感性达到98.9%,特异性与阳性预测值均达到100%,而患者检查时所受辐射剂量仅为普通PET/CT检查的10%。这项研究近日荣获2016年度北京协和医院医疗成果奖一等奖。

  外科手术是治疗胰岛素瘤最有效的方法,术前精准定位是诊治关键。目前,临床常用方法定位敏感性较低(60%~90%)、易受病灶部位和检查者经验所限。

  胰岛素瘤的主要分子特征为90%以上含有自身特有的大量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GLP-1R),68Ga-exendin-4分子探针专以GLP-1R受体为靶点,因而可作为一种理想的工具应用于胰岛素瘤的定位诊断。该研究项目负责人罗亚平医生介绍,自2014年2月起,项目通过前瞻性队列研究纳入92例经手术病理确诊的胰岛素瘤患者,其中91例在术前采用68Ga-exendin-4 PET/CT显像诊断为胰岛素瘤,诊断敏感性为98.9%,特异性与阳性预测值均为100%。同时,极少数不含GLP-1R受体的胰岛素瘤中的“例外分子”,往往含有大量生长抑素受体,可采用临床常规应用的奥曲肽显像准确诊断。将68Ga-exendin-4 PET/CT联合奥曲肽显像后,可将胰岛素瘤的诊断敏感性提高至100%,在诊断胰岛素瘤时堪比“火眼金睛”。

  据介绍,该显像方法在小胰岛素瘤的诊断上更显优势。国外普通采用的显像方法受分辨率所限,5毫米以下的病灶常会被漏诊,而新显像方法诊断出的最小病灶只有4毫米,使诊断敏感性由国外文献报道的95%提高至98.9%,阳性预测值由83%提高至100%。(首席记者谭嘉 通讯员赵丽 王晶)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