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环保局局长否认二氧化碳为主要温室气体

2017-03-13 11:36 来源:《中国科学报》 
2017-03-13 11:36:40来源:《中国科学报》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Scott Pruitt 图片来源:Gage Skidmore

  近日,美国环保局(EPA)局长Scott Pruitt引发气候变化领域一片混乱。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Pruitt表达了自己对二氧化碳是全球气候变暖最主要原因的怀疑。

  在采访中,当被问及二氧化碳是否为“气候变化的主要旋钮时”,Pruitt表示不同意这一观点。“精准计算人类活动对气候的影响十分困难,有关二氧化碳的影响程度存在巨大争议,所以我不同意二氧化碳是全球变暖的最主要原因。”他说,“我们还需要继续讨论、评估和分析。”

  而EPA局长的这些言论违背了科学界甚至政府机构的主流认识——EPA官网的有关说法是,“二氧化碳是导致近来气候变化的主要温室气体”。科学家和环保主义者纷纷予以批评,提到此言论错误而危险,并认为他否定了气候变化背后的科学。

  “摘下面具后,Scott Pruitt展现了自己纯粹气候变化怀疑论者的面目。”自然环境保护委员会气候和清洁空气项目主任David Doniger说。参议员Brian Schatz则批评Pruitt的言论“极端”且“不负责任”。他说,如果谁还曾怀疑Pruitt是气候变化的否认者,现在怀疑应该被打消了,“任何否认经过上百年发展的成熟科学与基本事实的人,都不够格担任EPA局长”。

  一些环保机构也要求Pruitt辞职。“纵火犯现在掌管着消防部门,似乎他很高兴让气候危机失控。”美国“山岭俱乐部”在一份声明中说,“任何明智的参议员都应该要求解除他的职务。”

  在EPA,Pruitt已经开始推翻一些条例,其中包括《清洁水法案》。他还提到下一步将取缔清洁能源计划和节能燃料标准等。

  在采访中,Pruitt还评价了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并将其称为一个“坏协议”。之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曾表示将撤出《巴黎协定》,但至今其政府仍未行动 。(唐一尘)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