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蹲下起来就头晕”真的是贫血吗?

2017-03-13 09:35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3-13 09:35:36来源:北京晚报作者:责任编辑:张佳兴 肖春芳

  原标题:蹲下起来就头晕是贫血了吗?

  很多人会有这样的感觉:每次蹲下身子一段时间,尤其是蹲久了,起来的时候就会觉得头晕目眩、眼前一片黑。出现这种情况,许多人都以为自己贫血了,随意买些阿胶、大枣、血豆腐等补血。但“蹲下起来就头晕”真的是“贫血”吗?

  得休息时要休息,养精蓄锐再战斗。(金硕/中国新闻网)

  为什么蹲起会头晕?

  中国科协在其官方平台“科普中国”辟谣,称“其实还真不是这样。这是体位变化导致的‘一过性低血压’状态,血压太低导致脑供血不足,才会出现上述不适症状。”和贫血完全是两码事。

  专家介绍,体位性低血压大多数是由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直立性小动脉收缩功能失调所致。

  什么人容易这样?

  体位性低血压高发人群是老年人和儿童,尤其是老年人,据统计65岁以上老年人体位性低血压可达15%,75岁以上更可高达30%至50%。

  其主要表现是突然变为直立体位时血压偏低,还可伴有站立不稳、视物模糊、头晕目眩、四肢乏力、二便失禁等,严重时会晕倒,但常在几秒内清醒。少部分继发于其他疾病,如脊髓疾病、急性传染病或严重感染、内分泌紊乱、慢性营养不良或使用降压药、镇静药之后。

  怎样治疗这种病?

  体位性低血压,应如何治疗呢?专家建议,一旦发生体位性低血压应立即平卧,保持脑供血的灌注,避免跌倒、摔伤。同时,测量血压、脉搏以帮助诊断。待完全恢复后,可以测量不同体位的血压和脉搏,以便于明确诊断,防止因晕厥给病人带来不良影响。还要积极寻找病因以对因治疗,症状明显者,可穿弹力长袜。

  长期卧床的病人和患有高血压的老年人,在站立时动作宜缓慢,在站立前先做准备动作,如握拳等轻微的四肢活动,有助于促进静脉血向心脏回流,避免体位性低血压发生。此外,为预防体位性低血压应避免饮食过饱或饥饿,不饮酒;坚持适度体育锻炼,增强体质;保证充足睡眠,避免劳累和长时间站立。(记者孙乐琪)

[责任编辑:张佳兴 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