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常见肾脏病防治误区,你中招了几个?

2017-03-10 12:05 来源:光明网 
2017-03-10 12:05:5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成人慢性肾病的患病率为10.8%,总数高达1.2亿人,即平均每10人就有1名慢性肾脏病患者,但知晓率只有12.5%。高发病率和低知晓率,使得肾脏病对国人健康的威胁越来越大。再加上日常人们对肾脏病认识上的一些误区,更增添了肾脏病患者治疗的阻力。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下肾脏病防治上的常见误区。

常见肾脏病防治误区,你中招了几个?

  误区一:肾功能正常即可排除患肾病?

  肾脏具备很强的储备能力,轻微病变不容易表现出来。只有肾脏功能损害超过50%才失去代偿能力,表现出肾功能衰竭的症状。目前,最常用的肾功能检查方法是测定血清尿素氮和肌酐水平,这两项指标也是要在肾脏功能损害超过50%以上,才会异常升高。因此,即使肾功能测定的血清尿素氮和肌酐水平正常也可能患有肾脏病,需由专科医生做进一步检查。

  误区二:肾虚就是肾病,要多吃补肾药?

  肾虚和肾病一个是中医概念,一个是西医的概念。中医认为,“肾”是一个功能性的概念。肾虚是一个中医证候,不是一个简单的症状,也不是一个疾病的名称。中医肾虚和西医肾病不能画上等号,但两者又可以交叉地并存。不能盲目用“补肾”的药和补品来治疗“肾病”。确诊肾病需要化验血、尿等,如果有尿蛋白、血尿、血肌酐增高、肾小球滤过率降低等结果,可诊断为肾病。

  误区三:腰痛就说明肾有问题?

  实际上,90%以上的肾病患者都不会出现腰痛症状。而说腰痛的人,大部分都没有肾脏问题。腰痛原因大部分是骨科或周边软组织疾病。

  误区四:肾病很难早期发现,一查出来就晚了?

  其实不然,尽管肾病发病隐匿,但每年做个尿常规检查,就有可能早期发现疾病的苗头,然后去肾病专科看病,就能将疾病扼杀在摇篮里。建议中青年人也要关注血压,很多中青年人的顽固高血压源于肾病。

  误区五:肾病是不治之症?

  通过个性化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很多肾病患者可以获得临床痊愈,避免走向肾透析。关键是要合理诊治、把握时机,避免乱投医。

  误区六:肾病患者应该禁盐禁水,或者吃低钠盐?

  要分不同情况来对待。如果患者没有水肿、高血压以及尿量减少症状,建议限盐不限水,饮食方面多为清淡为主,像咸菜、腌制品的食物最好不要食用,每日的食盐的摄入量为5克。如果出现了水肿、高血压、尿量减少的情况,就应该严格限制水和盐的摄入量,食盐每日摄入量为3克。

  至于低钠盐(代盐),它的主要成分氯化钾,对于健康人或者一般人来说,身体会对钾排泄进行很好的调节,吃低钠盐不会引起高钾血症。但对于肾功能不好的患者来说,排钾会减少,所以吃低钠盐容易引起高钾血症。而高钾血症是一种危险的并发症,会出现疲乏,肌肉酸疼,恶心呕吐,四肢麻木,心率失常,严重时四肢麻木软瘫,最后可能影响呼吸肌发生窒息,非常危险。当然,少部分肾病患者,如肾小管性酸中毒的患者长期低钾,就提倡吃低钠盐了。

  误区七:水肿消了、尿蛋白正常,肾病就没了,就可以自行停药?

  在临床医学上,蛋白尿恢复正常、临床症状消失被称为疾病完全缓解,只有这种状态持续2年还不复发,才能叫做临床治愈。而且对慢性肾脏病早期,持续的治疗是预防肾衰竭的有效方法,良好的生活方式、定期体检要继续保持。

  另外,肾病是一种慢性病,不像感冒一样是急性病,有些情况下可以减少药物,有些情况下可能停药,但是不能自行停药,风险很大。

常见肾脏病防治误区,你中招了几个?

  2006年,国际肾脏病学会、国际肾脏病联合会决定把每年3月份第二个星期四设为“世界肾脏病日”,其目的就在于提高全世界人民对肾脏疾病的认识。今年世界肾脏病日的主题是“肾脏病与肥胖:健康生活,健康肾脏”。(光明网记者 肖春芳)

  本文由中日友好医院肾内科副主任医师谭昭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