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将首次尝试“太空加油”

2017-03-10 09:44 来源:环球网 
2017-03-10 09:44:27来源:环球网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中国空间站将于2020年前后完成在轨组装建造。全国人大代表、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副部长张育林透露,我国将研制“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专门用来发射空间站,计划于2019年首飞。

  去年11月,长征五号在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成功,成为我国起飞质量最大、起飞推力最大、箭体结构最大、运载能力最大的运载火箭,被网友亲切地称为“胖五”。长征五号乙将以“胖五”技术为基础,专门用来发射体型、重量庞大的空间站。

  张育林透露,下个月,我国将进行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发射任务,这是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实验室阶段的收官之战。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将首次尝试“太空加油”,开展货物运输补给、推进剂在轨补加、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等多项关键技术试验。

  “以前飞船起飞质量只有8吨左右,每次只能运输一吨多的物资。天舟一号起飞质量13吨左右,可以一次性运输6.5吨左右的货物,运输能力比以前大大提升。”张育林介绍,天舟一号的发射任务仍由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执行,

  “新一代火箭在新发射场发射正式载荷,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是它们真正首次实用性亮相。” 

  全世界已经发射了10个空间站。国际空间站是目前唯一在轨运行的空间站,按计划将于2024年退役,届时中国可能成为唯一有在轨空间站的国家。

  “如果将空间站建设比作接力赛,俄罗斯是第一棒,国际空间站是第二棒,中国空间站是第三棒。这一棒我们不能丢,否则人类在近地空间常态化驻留的进程就中断了。”张育林说,中国空间站建设将更好地支持民用航天和太空产业化发展,为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力量。(杨娜 骥远)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