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箭总装测试,这个“女汉子”很特别

2017-03-09 17:04 来源:新华社 
2017-03-09 17:04:58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新华社天津3月8日电题:火箭总装测试,这个“女汉子”很特别

  新华社记者刘林

  位于天津滨海新区,坐落着我国俗称“大火箭”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在总装测试车间有一支“娘子军”是另类风景线,她们柔美有力量。

  总装测试车间副主任赵鸿飞,是其中的一位“特别”代表。日前,她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建厂之初,这里还是一片滩涂杳无人烟的地方,赵鸿飞就来到这里,见证了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发展。

  这个“女汉子”不怕苦——

  2010年5月,赵鸿飞成为一名“航天女员工”,也是天津火箭公司的第一批员工。那时,厂房满地都是坑,漫天灰土,连厕所都没有,赵鸿飞没把自己当成娇滴滴的女孩子,而是爬机床,下地沟,蹲在外面吃饭……

  这个“女汉子”不喊“累”——

  2011年调入火箭生产最为重要的部门总装测试车间,一次试验中遇到了火箭箱体爆裂的严重问题,赵鸿飞和同事连夜拆除了两个爆裂的壳体,切割了样品进行分析,连续工作24小时,在雪地中寻找到碎片。“这时候,没有女员工,只有战士”。

  为了确保试验文件的准确性,试验前期,她经常徒手爬上野外30多米的塔架确认各种试验条件。试验期间,她要求自己每天四点起床,第一个到现场,最后一个离开。试验结束后,她又是冒着危险第一个冲进现场考察结果的人。

  这个“女汉子”心细如发——

  在工作中,她经常为了几份图纸,几份工艺文件加班到深夜……在进入总装测试车间第一年,她独立编写了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建院以来的第二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助推分离试验方案和现场作业指导文件。

  这个“女汉子”也会哭——

  不喊累的赵鸿飞,好像也没有人见过她“哭”。哭的时候大多是因为喜悦激动,比如长征七号成功发射的时候,她再也忍不住流泪。

  2016年,赵鸿飞全程组织长征七号运载火箭的总装总测工作,工作强度大、夜以继日。平静、微笑写在她的脸上。

  长征七号成功发射,这个“女汉子”那一刻像一个女孩子一样,卸下“坚强”的铠甲和大家挥泪如雨。

  赵鸿飞说,遵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人的人生信条,不退缩,才能在航天的道路上大步前行!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