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普:裸鼹鼠长寿得益于“幼态延续”

2017-03-09 16:57 来源:新华社 
2017-03-09 16:57:41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宋雅娟

  新华社莫斯科3月8日电(记者栾海)个头、体重与小鼠相仿的裸鼹鼠,其寿命可相当于前者的10倍。俄罗斯科研人员的初步研究显示,裸鼹鼠延年益寿的秘密在于其多项生理机能可保持“幼态延续”,使之能长期拥有“孩童之身”。

  从事这项研究的莫斯科国立大学生物工程系主任、俄科学院院士斯库拉乔夫和同事在新一期美国期刊《生理学评论》上报告说,老家在东非的成年裸鼹鼠身长可达10厘米,体重约为50克,与普通小鼠一般无二。但裸鼹鼠最长能活30年,远超小鼠最多3年的寿命。为了研究这种动物长寿的秘密,俄研究小组培养了25只裸鼹鼠和一些作为对照组的其他鼠类,并有规律地检测反映其衰老程度的各项指标,适时进行解剖研究。

  研究结果显示,裸鼹鼠拥有43个其他鼠类所没有的“幼态延续”特性。例如裸鼹鼠的神经细胞能终生像其新生幼体那样积极地建立传递信息的新“联络通道”。动物细胞内自然生成的活性氧在积累到一定程度后会影响细胞功能,而裸鼹鼠的活性氧积累速度比其他鼠类慢得多。裸鼹鼠也会患病死亡,但从其年龄上看,它们在老年时患致命疾病的几率就像其年轻时那样少。此外,与毛发、肺、脑、肌肉、血管和细胞线粒体年轻程度相关的众多检测值,裸鼹鼠也明显优于其他鼠类。

  斯库拉乔夫介绍说,研究小组目前尚不清楚是哪些特殊生理机制导致裸鼹鼠难以“长大”,但一个物种若能长期拥有这样的“孩童之身”必然有助延年益寿。

  斯库拉乔夫在另一项研究中曾用专门对细胞线粒体起作用的靶向抗氧化剂,清除小鼠细胞内的活性氧,结果使其寿命比对照组延长了约15%。该专家认为,如能依据这两项研究提供的线索,更详细地揭示决定人体衰老进程的某些因素,并且有针对性地研制出遏制“老化”因素的新药,就有望使人体衰老速度放慢。

[责任编辑:宋雅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