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对话科学家】“胖子”们要小心了!你们患肾病的风险增加了83%

2017-03-09 12:09 来源:光明网 
2017-03-09 12:09:0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3月9日是第十二届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肾病与肥胖”,肥胖也会导致肾病吗?“胖子”们该怎么预防肾病?光明网记者采访了宣武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贾强和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李冀军。

【对话科学家】“胖子”们要小心了!你们患肾病的风险增加了83%

  肥胖者肾病发生风险比常人高八成

  光明网:大家都知道肥胖会导致糖尿病、高血压等,肥胖也会导致肾病吗?

  贾强:肥胖和慢性肾脏病密切相关,近年来,肥胖相关性肾小球病的发病率增加了10倍。

  一般来讲,体重指数(BMI=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米)的平方)超过30就是肥胖。目前全世界超重肥胖人群总数超过23亿人。在中国,肥胖也呈爆炸式增长,目前约有43.6%,即6亿的中国人超重肥胖。对这些肥胖者来说,他们患肥胖相关性肾病的风险会比普通人群增加83%。

  李冀军:一部分肥胖可以直接对肾脏产生损伤,它可以引起肾功能的“高滤过”状态,增加肾脏的负担;还可以使肾小球肥大,出现“过负荷”状态;甚至出现“硬化”改变,这种改变可以直接造成肾脏的损伤,临床上表现为肾脏肥大、蛋白尿等。

  还有一部分肥胖是与肾病是间接相关,比如由肥胖引起的糖尿病、高血压、临床的高尿酸血症,这些正是慢性肾脏病的高危因素。国内一些大城市已经出现了糖尿病肾病取代原发性肾脏病成为引起肾病的第一位原因的趋势。而在西方国家,第一位的原因就是糖尿病肾病。

【对话科学家】“胖子”们要小心了!你们患肾病的风险增加了83%

肾病发展示意图(来自网络)

  肥胖相关性肾病年轻化趋势明显,城市多于农村

  光明网:肥胖相关性肾病和其他肾病有何区别?

  李冀军:由于肥胖相关性肾病起病隐匿,一半以上的患者早期无明显症状,该病尚未引起人们足够重视。“庆幸”的是,与原发性肾病相比,肥胖相关性肾病有一部分是可预防或者可逆转的,这是今年主题设置为“肾病与肥胖”更有意义的地方,病人可以通过减重恢复正常。

  贾强:目前肥胖及肥胖相关性肾病可见于儿童、成人及老年人多个年龄阶段,但以青壮年多见,年轻化趋势明显,44岁以下的肥胖相关性肾病患者占77%以上,且发生率城市多于农村。

  光明网:哪些饮食行为和生活习惯容易引发肥胖相关性肾病?

  李冀军:现在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对自己的饮食不关注,尤其是因为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快餐饮食太多,其中的高热量、高添加剂很容易导致肥胖,进而引起肥胖相关性肾病。此外,久坐式工作,再加上运动量严重不足,都会导致越来越多的肥胖。

  防病素养不足,两至三成肾病患者错过最佳治疗期

  光明网:预防和治疗肾病最大的困境是什么?

  李冀军:我国的慢性肾脏病患者约1.3亿人,但知晓率仅有12%。肾病初发时,患者一般没有不适症状,往往被忽略。这是因为肾脏有强大的代偿功能,不到熬不下去,都还能坚持工作。因此,有两至三成患者出现症状首次到医院就诊时,其肾功能损害已经发展至不可逆转的阶段。

  贾强:肾病尤其是慢性肾脏病最大的特点是病情慢性迁延,发作、缓解长时间交替,即使治疗,也很难说治愈,会给病人带来身体、经济两方面的负担,花费巨大。

  全世界常见病有4000多种,真正能找到来龙去脉的不到10%;罕见病7000多种,能找到线索的,不到1%,这是医学的无奈。但很多患者觉得来医院就能治好,其实医生的能力是很有限的。所以肾病治疗的重点就是“防”,要有良好的生活方式,饮食均衡、生活规律、合理膳食、戒烟戒酒、心情舒畅、适当运动。

  尿检!尿检!尿检!

  光明网:如何预防肾病,提升肾病的知晓率?

  贾强:肾病绝大多数可以早期预防。解决慢性肾脏病最重要的是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定期尿检及泌尿系统超声检查是早期发现肾损伤的有效方法。日本70年代成立了全国强制尿检委员会,在中学生当中进行强制尿检,发现早期的慢性肾脏病。所以我们一直强调,慢性肾脏病的防治应该从娃娃抓起。入托体检就应当查尿,尤其是直系亲属中有肾脏病患者的,更应当定期体检。

  李冀军:还可以通过观察这些情况做参考:如排尿异常,尿多或尿少,尿色异常,如浓茶色,浑浊如淘米水,泡沫尿,不明原因的贫血,不明原因的眼睑或下肢水肿,体重莫名增加,有肾脏疾病家族史,常感乏力,易疲劳,食欲不振,胎儿产检有泌尿系统异常,高血压等。

    (光明网记者 宋雅娟)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