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上睡眠最少的动物:野生大象至死才入眠

2017-03-08 10:15 来源:网易科技 
2017-03-08 10:15:21来源:网易科技作者:责任编辑:肖春芳

  据外媒综合报道,野生大象似乎总是不睡觉,谁能责备它们?它们有充分的理由保持清醒:非洲大象每天需要吃数百公斤食物(不断进食),并对狡猾的猎食者保持警惕。研究人员利用活动监视器,对博茨瓦纳北部丘比国家公园2个象群的领头母象进行1个月的追踪后,他们发现这两头母象每晚只睡2个小时。有5个晚上,它们甚至根本没睡觉。如果在象群中,这种睡眠习惯是常态,那么大象可能是哺乳动物中睡眠最少的动物。

undefined

  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科学家们就开始对马戏团中的大象进行观察,至今他们研究大象睡眠习惯已经近80年时间。但是这些研究多是针对圈养大象的,在这样的环境下,它们不必担心鬼鬼祟祟的狮子突然发动袭击,不用费心竭力地寻找水源。没有这些困扰,圈养大象每晚睡眠时间约为5个半小时。然而,研究人员怀疑野生大象的睡眠时间可能很少。南非威特沃斯特兰德大学解剖学家保罗·曼戈尔(Paul Manger)说:“我们认为,野生大象每晚的睡眠可能仅为2个半小时,这个时间比我们想象的更短,但也没有短太多。”

  很难找到正在打盹的大象。有时候,大象会躺下睡觉,这是明显的睡眠迹象。但有时候,它们也可以站着入睡,就像站着休息那样。所以研究人员得出假设结论:如果大象的象鼻保持至少5分钟静止不动,它们很可能就已经入眠。为了确认这个假设,曼戈尔及其团队首次将活动监视器植入象鼻中。象鼻中部的皮肤非常厚,以至于植入物根本未被大象注意到,它们悄悄记录下大象1个月的睡眠状况。

  研究人员发现,领导象群的一头母象每天睡眠时间大约为2.3小时,另一头为1.8小时。平均起来,它们每天睡眠时间为2小时。而且它们并非一次性睡足2个小时,而是将其分成5个短暂周期。大多数时候,大象的睡眠时间在凌晨1点到6点之间。有5天晚上,这些大象根本不睡觉,这并不出人意料。

  但是一段特别的插曲让人感到特别兴奋。一头领导象群的母象连续45个小时没有入睡,另一头最长清醒时间维持了48个小时。曼戈尔说:“这些日子真的非常有趣。”大象们不只是保持清醒,它们还会移动。移动距离为每小时3公里左右,通常移动会持续10个小时时间。在此期间,一头母象行走了32公里,另一头行走了24公里。

  曼戈尔说,它们似乎在逃离某件事或某个东西,但威胁依然很神秘。它们可能在寻找水源,亦或是躲避狮子、偷猎者,也可能是躲避雄性大象的性骚扰。现在具体原因还不清楚,因为研究人员保持很远的距离,以免影响大象睡眠模式。Ambolesi大象信托会的研究人员菲利斯·李(Phyllis Lee)表示,长时间不睡觉可能是例外事件,而非常见模式。他还强调称,大象休息的时间很长,这可能是它们睡眠更少的原因之一。

  即使大象真的感到累了,大脑也会强迫它们保持清醒和进食。曼戈尔解释称,大象的大脑中含有特别的脑细胞oreixinergic nuclei,似乎与睡眠和安全机制有关。举例来说,如果你没有足够的食物,orexinergic neurons会强迫你保持清醒,直到吃饱为止,然后才能入睡。

  曼戈尔已经研究动物睡眠状态20多年,最初研究鸭嘴兽,因为其快速眼动(REM)睡眠更多,这种睡眠状态意味着其正在做梦。此后,曼戈尔还研究了海豚、鲸鱼、河马、猫以及羚羊等动物的睡眠。他表示:“睡眠时如此怪异的行为状态。对于动物来说,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进食、繁殖以及不被吃掉。但是当我们睡着的时候,这些东西就消失了!睡眠也取代了我们的生存本能。我们已经十分了解圈养大象的睡眠状态,但对野外大象还不太了解。”

  赫尔大学的伊莎贝拉·卡贝里尼(Isabella Capellini)说:“在自然条件下,野生动物的睡眠时间应该比实验室中的同类更短,因为后者不必自己寻找食物,也不必担心掠食者。”当然,与领头的母象相比,其他雄性、幼年或低级母象的睡眠时间可能更多。

  如果上述发现都是正确的,那么大象如何应对如此少的睡眠?曼戈尔说:“关于恢复功能的假说已经开始出现,但你

不能说这些睡眠机制适用于所有哺乳动物。”最有可能的说法就是,大象已经进化出特殊的适应能力,可以帮助它们应对不睡觉的状态。

undefined

  美国凡德比特大学的苏珊娜·赫尔库拉诺-霍兹尔(Suzana Herculano-Houzel)表示:“大象每天的进食时间长达17、18个小时,只有睡眠时间很少,这种生存机制才是可行的。我们知道睡眠是不可或缺的,但我们不知道不同的动物到底需要多少睡眠量。”曼戈尔也表示,只有对更大范围的物种进行研究,特别是野生动物,我们才能真正理解了睡眠的性质和演化。曼戈尔计划继续深入研究。

  尽管研究显示大象睡眠时间比其他哺乳动物更少,但也存在很多局限性。研究对象只是2头领头的母象,而且第二头母象当时正看护着一头幼象,那可能导致它的睡眠比平时更少。此外,象鼻中的活动监视器发现许多令人信服的数据,但是由于研究目标是野生大象,研究人员没有直接测量大象的睡眠,而是以测量象鼻活动来推断它们的睡眠时间。

  即使如此,这项研究也增加了新的睡眠之谜,无论庞大的哺乳动物睡眠时间是否少于其他哺乳动物。证据还不充分。其他大型哺乳动物,比如驯养的马匹,每晚睡眠时间为3个小时,睡眠时间时哺乳动物中第二少的。但是体重超过40吨的灰鲸每晚至少要睡9个小时。

  与大象相比,人类剥夺睡眠的借口很挫,毕竟我们不必担心狮子的偷袭。(小小)

[责任编辑:肖春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