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年纪大了老胃病找上门?运动锻炼帮你赶走它

2017-03-03 18:13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7-03-03 18:13:06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很多人上了年纪,消化能力就会变弱,胃动力变差,食物容易积聚在胃里,继而出现消化不良、胃痛、胃胀等症状。如果老年人同时还伴有慢性胃炎、胃下垂等病症,这些症状还会进一步加重,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胃病,实际上是许多胃部疾病的统称,它们有相似的症状,如上腹胃脘部不适、疼痛、饭后饱胀、嗳气、返酸、恶心、呕吐等。临床上常见的胃病有急性胃炎、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引起胃病的原因很多,包括遗传、环境、饮食、药物、细菌感染等。很多人胃病反复发作,病因难除,慢慢就演变成了老胃病。

  运动锻炼有利于老胃病患者康复,但若是选择的运动方法不对,则有可能适得其反。那么运动锻炼对老胃病患者有哪些好处?又有哪些锻炼方法是适合老胃病患者在家进行的呢?

  运动锻炼对老胃病患者的益处

  研究表明,经常参与运动锻炼的老年人发生胃肠道出血的几率较低,原因有以下几点:

  1、运动锻炼可以增加心脏的泵出功能,加大心输出量,改善外周循环,促使血、氧进入胃肠道,有助于减轻胃肠道的潜在缺血问题;

  2、运动锻炼能够加速消耗机体脂肪,降低血液中脂肪微粒含量,有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及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

  3、经常参与运动锻炼的老年人不易发生便秘,胃溃疡、慢性结肠炎等疾病的发病率相对较低,很大程度上有助于减少胃肠道出血的几率。

  有利于老胃病患者的运动

  运动锻炼有助于老胃病患者的身体健康,以下介绍几种运动锻炼操作简单,适合老胃病患者在家中进行。

  1、饭后需弯腰:饭后不宜马上坐下或躺下,饭后弯腰是一种非常好的锻炼,每次弯腰达到90度并保持1-2分钟,可以重复3-5次,随后可在室内或室外散步10-30分钟。饭后的弯腰动作,可以使食物进入胃窦,促进食物消化。值得注意的是,患有胃食管反流病、反流性食管炎及高血压患者,不宜使用这种方法。

  饭后弯腰示意图(“达医晓护”供图)

  2、久坐需提臀:经常久坐不动对于老年人来说,不仅会造成腰背肌劳损,还会让臀部变得扁平,使腰部多出一个“救生圈”。久坐提臀,可以辅助臀部恢复挺拔,锻炼胃部肌肉,增强消化功能。久坐提臀时,操作者取站立位,脚尖朝前,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双膝微屈,上身略微向前倾,两手自然垂落于大腿前方,腰腹部用力,臀部向后翘、向上提,尽最大努力后到达极限后,坚持2秒钟,然后恢复至初始状态。反复做15次为一组,一组做完后休息片刻,每次做2组。

  久坐提臀示意图(“达医晓护”供图)

  3、预防胃下垂:

  ①“半桥”运动:两腿屈曲90度,足踩床面,抬起臀部和腰部,尽可能使躯干和腿部成一条直线,同时收紧肛门,吸气,然后放下,呼气,如此反复,每组15次,每天3组。

  “半桥”运动示意图(“达医晓护”供图)

  ②单抬腿运动:平卧,单腿伸直抬高至60度,轮流抬起和放下。

  单抬腿运动示意图(“达医晓护”供图)

  ③蹬自行车:平卧,两腿抬起至45度,然后交替屈伸,模仿蹬自行车动作。

  蹬自行车示意图(“达医晓护”供图)

  4、按摩腹部:按上下、左右的顺序轻轻按压或者顺时针环行按摩腹部,大概10分钟左右,可以疏经通络,从而有效地防治胃肠潴留及便秘,一般在运动后进行。

  由此可见,运动锻炼与饮食、精神及药物调理具有同等重要作用,老年人经常参与运动锻炼可以有效预防及减少各种胃病发生。凡是有过胃肠道出血病史,或患有消化道疾病、心血管病的老年人,切莫忽视了运动锻炼的防治作用。步行、慢跑、太极拳、体操、游泳等中等强度的运动均为老年人的适宜运动项目,老年人可根据个体状况加以选择,循序渐进,长期坚持,以取得满意效果。

  作者:上海市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吴毅

  “达医晓护”供稿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