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季肝火旺难祛?荠菜驱邪又健身

2017-03-03 17:16 来源:羊城晚报 
2017-03-03 17:16:13来源:羊城晚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肝火旺盛吃荠菜

  在三月三,南京有“荠菜花煮鸡蛋”的习俗。实际上,在民间认为春天食用荠菜,应时而食,可以驱邪明目,吉祥而健身。所以,江南甚至还有农历三月三为荠菜生日的说法。此时的荠菜生长茂盛,田野、路边及庭园随处可见。荠菜的营养价值很高,嫩叶和根均可食用,且食用方法多种多样,还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副主任中医师唐梁说,荠菜性微寒,甘、淡。有凉血止血,利尿除湿,清肝明目的功效。因而适于水肿、牙龈出血、月经过多等人食用。还能降低血压、健胃消食,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肥胖症、糖尿病等人群也宜食用。

  推荐食疗方

  1、荠菜苦瓜肉片粥

  材料:荠菜50克,鲜苦瓜50克,猪瘦肉50克,粳米100克,生粉、盐适量。

  做法:荠菜洗净,切段。苦瓜洗净,切成片。瘦猪肉洗净,切片,用生粉、盐腌10分钟。锅内加入清水,将粳米熬粥约30分钟,加入苦瓜、荠菜和焯去血水的瘦肉片,再煮10分钟,加适量调料调味即成。

  功效:此粥有清热润燥、清肝明目的功效。适合高血压引起的头晕头痛,口渴咽干,或目赤肿痛等。适于春天肝火旺盛之人食用。

  2、荠菜枸杞叶煎鸡蛋

  材料:荠菜100克,枸杞叶50克

  做法:将以上材料切碎,鸡蛋2-4个调匀(加食盐少许),用食油适量于锅中煎沸后,倾入煎熟。即可食用。

  功效:清肝明目,止渴通便。用于肝虚有热,眩晕头痛或目昏眼干,口干便秘者。

  吃荠菜的注意事项

  1、荠菜根部的药用价值最高,食用时应保留。

  2、荠菜不宜久烧久煮,时间过长会破坏其营养成分,会使颜色变黄。

  3、荠菜可宽肠通便,故便溏者慎食。

  4、荠菜性微寒,气血虚、宫寒者不宜多食。荠菜具有收缩子宫的作用,孕妇多吃可能导致流产。

  5、建议不要放太多调味料,如蒜、姜、料酒等,以免破坏荠菜本身的清香味。(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陈瑶璇)

  受访专家: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副主任中医师 唐梁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