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注意:部分治疗骨质疏松药物或适得其反

2017-03-03 17:10 来源:新华社 
2017-03-03 17:10:37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部分治疗骨质疏松药物或适得其反

  骨质疏松症常见于老年人,不少人因此既要补钙,还得吃药。而英国最近一项研究怀疑,部分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可能反而让骨质变得更脆弱。

  英国广播公司(BBC)1日报道,双膦酸盐类药物常用于治疗老人骨质疏松,但临床发现,长期服用这类药物的老年患者出现不少骨折病例。帝国理工学院研究人员为探明这类药物是否有效,从16名髋骨骨折患者身上采取骨样,用比日光强100亿倍的X射线长期照射,得到异常清晰的骨样内部结构影像。结果显示,服用双膦酸盐类药物的患者骨样出现不少微小裂缝,骨头“更脆弱”。

  主导研究的里奇·阿贝尔说,这一发现令他们大跌眼镜。双膦酸盐类药物“明显有疗效(增加骨量),但同时导致骨内出现微小裂缝,可能因此增加骨折风险”。不过,鉴于这次研究处于起步阶段,采样也不多,他们需要进一步调查分析。研究人员同时指出,患者必要时仍需遵医嘱服药,但对于双膦酸盐类药物服用时长和药效监测需要引起临床重视。(王鑫方)【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