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蛟龙”号完成今年“第一潜”

2017-03-02 09:20 来源:科技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3-02 09:20:28来源:科技日报作者:责任编辑:白璐

  “蛟龙”号载人潜水器2月28日在西北印度洋开展中国大洋38航次首次下潜,这也是我国首次对西北印度洋开展深潜调查。

  相关人员表示,本次下潜验证了大洋28航次在该区域的调查结果,对了解该区域的硫化物规模和成矿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在接下来的潜次中还将进一步评估该区域的资源潜力、提高相关科学研究的认识水平。

  据了解,本次下潜对潜水器的航行控制、均衡调节、水声通信与定位、取样作业等功能进行了系统全面测试,完成了潜水器技术状态确认,并开展了实习潜航员主驾驶实艇训练。潜水器按计划开展抵近勘查和取样作业,共获取硫化物样品4块,共计4.2公斤;玄武岩1块,重18.7公斤;短柱状沉积物插管3管,其中热液沉积物1管;近底海水16升。本次下潜进行了环境参数测量并布放了微生物富集装置,开展了测深侧扫微地形测量,观察到枕状玄武岩和灰白色有孔虫砂,初步估计了西北印度洋卡尔斯伯格脊卧蚕2号热液区范围直径约100米,烟囱体的高度达10米左右。

  大洋38航次分三个航段,将在西北印度洋、南海、雅浦海沟、马里亚纳海沟开展大洋资源和深海前沿科学调查,时间为124天。这是一个海上连续作业时间最长、调查区跨度最大的“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也是潜次任务安排最多的一个航次。记者 陈瑜

[责任编辑:白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