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毕井泉:婴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2017-02-28 22:53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2017-02-28 22:53:21来源:新华网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李楠) 2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食安办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表示,总体上看,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2016年,婴幼儿配方乳粉共抽检2532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32个批次;检出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存在安全风险的22个批次,占0.9%;不符合包装标签明示值、不存在安全风险的10个批次,占0.4%。检出问题的基本都是中小企业。

  据了解,根据《食品安全法》,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启动了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工作,规定针对我国婴幼儿配方乳粉这种特殊食品和市场状况采取的特殊监管措施。毕井泉说,监管的重点是整治品牌和配方过多、标签不当标注和广告不当宣传问题;同时,婴儿配方奶粉功能声称需经科学实验证实,禁止明示或者暗示诸如益智、增强免疫力等虚假宣传。

  “配方乳粉是婴幼儿缺乏母乳喂养情况下的母乳替代品,关系到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毕井泉表示,历史上曾有过惨痛教训。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始终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主要从源头、生产、出厂到销售实行全过程严格监管。

  第一,鼓励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自建奶源基地。没有自建奶源基地的须有稳定且定期审核评估的原料供应商。落实原辅料进厂批批检验的责任,从源头上保证质量安全。

  第二,企业要严格生产环境、生产设备运行状态和生产过程管理,须对出厂产品实行全项目逐批检验,建立生产经营全过程追溯体系和产品跟踪评价规范。2014年至今,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开展了60次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食品安全生产规范体系检查,并向社会公开检查结果,对发现的缺陷要求企业限期整改

  第三,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国家专项监督抽检,坚持“月月抽检、月月公布”,实现生产企业和检验项目“两个全覆盖”。

  第四,对监督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及其企业,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立即采取措施,下架召回、停产整改。2016年,配合公安机关查处了“制售冒牌婴幼儿配方乳粉案件”、“深圳雅贝氏”等涉及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案件。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