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毕井泉:没有实体店不得进行网上订餐销售活动

2017-02-28 22:53 来源:新华网  我有话说
2017-02-28 22:53:06来源:新华网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李楠) 2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公室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表示,根据《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只有取得许可证的实体餐饮店才能在网上接受订餐,没有实体店不得进行网上订餐销售活动,餐饮企业必须保证在店内就餐和外卖餐饮质量一致。

  “严格落实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责任。”毕井泉说,要确保网上展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真实,这就是确保线下生产经营者必须是实体店,而不是黑作坊;要确保送餐过程食物不被污染,因为送餐的物流公司是第三方平台挑选指定的;要确保对消费者提出的投诉得到及时处理,因为消费者是在第三方平台上订餐并结算的。同时,监管部门要加强对第三方平台和线下餐饮企业的监督,及时查处违反上述规定的违法行为。

  目前,居民外出就餐越来越普遍,促进餐饮业提高安全质量,关系千家万户。毕井泉表示,餐饮企业还应落实四项责任:

  第一,原料购进质量安全责任。规模化餐饮企业均应建立稳定的原料供应渠道,保证购进原料的质量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实行风险自查制度。第二,认真执行餐饮业相关标准规范。原料清洗加工过程,餐饮具、厨具和相关工具的清洗消毒要符合餐饮操作规范责任。确保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第三,实行“明厨亮灶”的责任。让消费者能看得到后厨的制作过程和卫生状况。第四,落实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责任。严防“地沟油”“泔水油”流向餐桌。

  “上述责任的第一责任人是餐饮企业法定代表人。”毕井泉说,大型餐饮企业要明确食品安全管理责任部门,门店要有食品安全管理员;餐饮从业人员要定期参加培训和考试,身体健康状况符合相关规定。

  同时,基层地方政府要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对餐饮业原料进货情况的监督,严肃查处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违反餐饮操作规范的行为。同时,还要加强学校和幼儿园食堂、农村集体聚餐、旅游景点、铁路餐饮等食品安全的监督,严防发生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