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广心头好“凤爪”

2017-02-28 22:52 来源:广州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28 22:52:52来源:广州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你喜欢吃鸡爪吗?是喜欢卤得软烂,满是胶质的鸡脚冻,还是炸酥后再蒸、酱香酥骨的豉汁凤爪?

  广东文化中,常用“凤”来代替“鸡”一字,除了凤爪,还有凤尾。上周到粤式餐馆觅食,同行的友人被一道“香煎凤尾”深深吸引,他以为是凤尾鱼于是踊跃下单,结果被侍应再三确认,好心提醒。所谓天香留凤尾,馀煖在檀槽。凤尾是凤凰的尾羽,也是古琴尾部的美称,同时也指凤尾草。上到了广东人的餐桌上,竟然画风一变,成为一道“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美食。纵然民间有“宁舍金山不舍鸡尖”之说,勇于挑战“凤尾”的人却始终不多。

  但喜欢凤爪的人,尤其是广州人,就很多。在广式茶楼中,凤爪通常是“特点”或“超点”,上桌前先盛于小碟,装在竹制的蒸笼里面蒸热备售。小小一碟,价格不菲。除了先炸后炆的色泽红润的凤爪之外,在广州还能见到许多不同的出品,比如说采用制作白云猪手的方法来制作的白云凤爪,还有盐水凤爪、沙姜凤爪、卤水凤爪、盐焗凤爪以及泰式的去骨酸辣凤爪,统统都是“好爪之人”的心头好。

  在一众凤爪之中,最正宗的要数广式凤爪,只要入到茶楼,十个老广九个都会“tick”它。广式凤爪的样子看上去和其他凤爪不同,皱巴巴的鸡皮既不精致也没有弹性,卖相一般却拥有独特的口感。知不知道它的制作过程有多麻烦?首先要把鸡脚用开水洗一次,再加点糖胶用来上色,晾干后放进猛油里炸,炸完后要过一下冷水,然后放进一锅用花椒八角煲的水里面焖。这样鸡皮就会变松,就算没牙的阿婆都可以用嘴吸烂,所以凤爪又香又入味。

  去年有客从西班牙来,我带她到茶楼吃凤爪,吓得伊人花容失色。因为在外国人的饮食文化里,鸡脚是一种下脚料。但当西班牙姑娘礼貌性地吃完一整只凤爪后,却被惊艳到了,连说你们中国人怎么可以把鸡脚做得这么漂亮这么好吃?

  广州人讲究“意头”,除夕的餐桌上往往会有鸡肉,祈望来年积善积福或是逆风高飞;而富含胶质的美味凤爪,则有“抓钱手”的美好寓意。有人不爱吃凤爪,是觉得鸡脚下地走,容易藏污垢。其实鸡爪外还有一层深黄色的角质膜,如同鸡的手套一般,能保护鸡的纤纤玉爪。这一层脚膜在烹饪前早就随热水而脱去,露出原本干净的脚掌,美味之余,也吃得安心。

  色香味俱全,能美容,还能“抓钱”?

  没错,这货就是凤爪。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