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滑县葡萄园成“生财源”

2017-02-28 22:42 来源:农民日报  我有话说
2017-02-28 22:42:39来源:农民日报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本俺村以人多贫穷出名,群众多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生,经济水平上不去、生活条件差,如今却成为了远近文明的小康村。”河南省滑县高平镇大子厢后街村党支部书记王洪梅欣喜地告诉记者,“这一切都源于搞好了农业园区,发展了高效农业,让葡萄园成为了老百姓的‘生财源’。”

   自2012年起,滑县依托当地农业资源优势,打造了一批标准化的现代农业示范园。王洪梅口中的葡萄园就是位于大子厢后街村周围的万亩生态观光果园,也是高平镇特色扶贫产业基地。园区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以滑县学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依托,发展主要由贫困户组成的260户社员,种植3100亩各类名优葡萄,有夏黑、日本早红、红香蜜、金手指等20多个品种,培育优质苗木100余亩,年培育葡萄苗木300万株,年生产鲜食葡萄300万公斤,产品畅销北京、上海、南京等大中城市,而且产品供不应求。

   因为临近园区,让大子厢后街村尽享了实惠。“园区的发展给村里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仅从我们村就雇用了10多个长期工,当采摘忙季还会大量雇临时工,最多全村有700多人在那里打零工,很多贫困家庭因此受益。”王洪梅说。“把土地流转给了园区,还能长期在那里打工,一年轻轻松松能挣2万元。”年过六旬的村民王长发说起园区就喜笑颜开。

   据了解,目前,园区年产值达3000余万元,已帮助当地200多户贫困农民通过种植葡萄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给钱、给物不如发展好项目,大子厢后街村改变了过去传统农业的种植方式,发展高效农业,建起生态观光果园,逐步实现了户户能安居,人人有事做。”高平镇副镇长缑永峰介绍,按照“发展一项产业,带动一方群众脱贫”的思路,园区还向贫困户提出“四个优先”,即优先流转贫困户土地、优先吸纳贫困户务工、优先向贫困户传授技术、优先吸纳贫困户入股,确保带动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如今,园区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行走在园区内5米宽的水泥主干道上,一座座温室大棚整齐排列,有村民正在忙着去整理葡萄支架。为了适应发展,园区还建了1座200吨的冷库、2个大型输水压力罐、1座配电房等。同时,为了方便葡萄的机械化、便捷化管理,还购置了30余台(辆)农用机械,新打6眼机井,配套地埋大规格、大号塑料管道6160米,周边挖引了8条渠沟,基本实现区域内地块浇灌自如,旱涝保收。

   高平镇万亩生态观光果园如今已发展得欣欣向荣,也实现了带领周边村群众脱贫的“小目标”。缑永峰介绍,园区不仅要带着贫困户脱贫,还要继续带领更多群众发家致富。“园区的总体目标是在2020年前建成一个高标准的万亩有机葡萄种植、葡萄育苗培育、葡萄再加工、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示范基地。”

   对于园区未来的发展前景,王洪梅十分看好。“建好果园,让城里人来这里采摘葡萄、旅游观光,村民们也能借此机会发展农家乐。同时,我们把葡萄酒厂建好,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又能让更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王洪梅对园区的建设成效满怀信心。

   在滑县,如今各种特色高效农业生产园区遍地开花:高平镇的生态观光果园、慈周寨镇的大棚西瓜和温室樱桃番茄、八里营乡的大棚洋香瓜、焦虎镇的山药……滑县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瓜菜种植面积达到64万亩,总产量220余万吨,其中温室大棚4万栋,占地面积7万亩,以发展特色高效农业生产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结出了累累硕果。 (记者张培奇)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