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国民近卫军打算弃用数码迷彩服

2017-02-28 22:31 来源:新华社  我有话说
2017-02-28 22:31:12来源:新华社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原标题:俄国民近卫军打算弃用数码迷彩服

  迷彩服的功能是为了在某些环境下防止被敌方发现。在对这类作战服的伪装效果进行长期分析后,俄国民近卫军高层正计划弃用一种广为采用的数码迷彩服,并研究让另外两种迷彩服代替的可行性。

  据俄罗斯电视台报道,数码迷彩服在20世纪后期由美军率先采用,此后俄特警和国民近卫军的前身——俄内卫部队都穿上了这种迷彩服。该服装表面的迷彩色块有4种颜色——浅绿、深绿、棕色和黑色,其特点是所有色块非常细碎,单个色块的长宽在几毫米到1厘米之间,因此被研发人员比喻为一个个数码像素。

  据俄军事专家披露,这种数码迷彩的优点是当用夜视仪从远处观察它时,那些小色块组合成的斑块能很好地模拟周围物体的自然反光,使人体的轮廓扭曲失真以实现伪装。但多年的应用反馈显示,数码迷彩中的部分小色块在组成斑块后,其边缘的颜色与附近其他斑块的边缘颜色差别明显,导致色调变化突兀,斑块间存在明显的“分隔线”。如果在白天用非夜视设备观察穿着数码迷彩服的战士就会发现,只要人体刚一移动,那些斑块间的“分隔线”就会跟着整体移位,很容易被发现。

  在确认上述缺点后,俄国民近卫军指挥人员已着手为数码迷彩服寻找更新换代产品。据该部队第一副总指挥梅利科夫介绍,目前科研人员正重点测试俄研制的“屈折”(注:“屈折”是特指光线行进方向的一种变化)迷彩服和“苔藓”迷彩服。

  据报道,屈折迷彩服色块的尺寸超过数码迷彩色块,但前者组合成的斑块按特殊设计分布在服装的特定位置,它们的色调变化会使平整的服装表面在观测设备中呈现扭曲失真的三维立体效果,且服装的局部色彩会较好地模拟背景颜色,使这部分人体看起来就像不存在一样。

  苔藓迷彩服的斑块看起来就像缥缈的水墨画一样,其边缘通过色彩的晕散,柔和地过渡到另一片色斑中,不会出现突兀的色调变化。在适合其伪装的环境下,这种迷彩可完整顺畅地隐匿在背景环境中。

  国民近卫军是俄反恐和打击有组织犯罪的主要力量。初步测试显示,屈折迷彩服适合进行正面作战的部队使用,苔藓迷彩服有助于特种部队和侦察兵执行任务。在下一阶段,研究人员还要着重测试这两款迷彩服在夜视仪和热成像装置下的伪装效果,才能确定它们是否可堪大用。(栾海)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