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日F-35战机钓鱼岛附近演习 专家:应防范“三无”装备

2017-02-28 21:14 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  我有话说
2017-02-28 21:14:51来源:科普中国-军事科技前沿作者:责任编辑:金赫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 (记者黄子娟)据台湾“中央社”网站2月23日报道,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在官方推特上公布多张日本自卫队驾驶F-35A新型战机,与美军陆战队飞行F-35B的照片。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此次演习的地点离钓鱼岛非常近,我们周边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需要研制相应的武器装备来提高防卫能力以应对威胁。

资料图:F-35战机编队

  资料图:F-35战机编队

  报道称,美日双方极少公布两国精锐军种训练的时间细节,这项演练可能在2月中进行,并将成为常态性任务。

  美国首批派驻海外的10架F-35B战机,1月陆续抵达位于日本山口县的海军陆战队岩国航空基地,并于2月展开飞行训练,位置大概是在岩国基地以南与以西的西太平洋海域,并以普天间及嘉手纳基地为起降训练地点。

  报道称,F-35战机具现代空战必备的隐身与垂直起降能力,美方选择日本为首个派驻国家,并展开交互演练,具有重大战略意图。此外,F-35飞行训练地区,接近冲绳与钓鱼岛海域,战力可投射至南海。

  军事专家杜文龙表示,F-35B战机在1月陆续抵达位于日本山口县的陆战队岩国航空基地,并于2月展开飞行训练,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对周边气象环境的适应。如果今后在东海方向发生任何海空摩擦,日美五代机很可能会联合应对。

  “这种联合关系可以大概判断为两种方式”,杜文龙认为,第一种方式是空空联合。如果在空中,F-35A型和F-35B型战机形成协同作战关系以及功能互补。F-35A型以夺取制空权作为主要目标,F-35B对海上目标和岛礁上的目标进行攻击,甚至可以攻击军舰。因此,日美战机在空中可以形成夺取制空权以及对海、对陆攻击的联合作战。

  第二种方式是空海联合。今后美国两栖攻击舰可能进驻日本的军事基地。如果有了这种大平台,F-35B战机在海上的作战行动将获得更大空间。当然,这种联合关系也会根据作战目标或任务的不同而变化,如换为日本军舰与美国飞机的联合。在东海方向,日美的这种联合作战关系可能上升到新水平。

  此次F-35战机飞行训练地区,接近冲绳与钓鱼岛海域,战力可投射至南海。对此,军事专家曹卫东认为,F-35演练的地点离钓鱼岛非常近。不难发现,中国领土周边的外军装备越来越先进,可概括为“三无”,即无人、无形、无声。无人是指无人机,比如“全球鹰”战略侦察机以及新型“海上猎人”无人跟踪艇;无形是指隐形飞机,如美国在亚太部署的F-22、F-35战机等;无声是指一些电子战飞机以及预警机。

  “我们周边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我们需要研制相应的武器装备来提高防卫能力,以应对威胁。” 曹卫东如是说。(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责任编辑:金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